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成果丰硕

2016-05-20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3日至6月15日,我省在台湾举办“吴韵汉风·精彩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月”活动。图为来自江苏的艺术家们在台湾佛光山进行文艺表演。(中心记者 宋 峤摄)  

  原标题:一次成果丰硕的“文化之旅” —— 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侧记

  “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是两岸传媒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开始。未来,双方将扩大合作深度和领域,为增强两岸民众的感情与了解多作贡献。”

  在18日举行的苏台文化产业交流项目签约仪式上,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平面媒体资深副总裁吴根成作如此表示。在这次签约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集团、江苏广电国际公司等江苏新闻文化单位分别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台、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等单位,就新闻信息资源互享、新媒体建设、人才培养、电视剧制作、文化艺术展览等签署11份合作协议,所涉及领域及合作的广度深度均超过以往。

  签订合作协议,只是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此次赴台参访的成果之一。应台湾人间文教基金会邀请,5月13日至19日,我省组织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开展交流活动,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带队,省台办、省文化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集团、凤凰传媒出版集团、省演艺集团等派员参加。在台湾期间,参访团先后举办了孙晓云书法精品展、《书法有法》繁体版新书发布暨作者签名会、苏台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等近20项活动,参访了台湾孙中山纪念馆、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新一代设计展、高雄十鼓文化园区、联合报、中天电视台、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台北影业公司、HTC公司等新闻文化单位,分别与新北市长朱立伦、薇阁基金会董事长李传洪、华新丽华董事长焦佑伦、辜公亮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辜怀群、台湾总渔会理事长黄一成、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星云大师等台湾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共议合作、共谋双赢,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参访期间,我省还在台湾组织了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系列活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江苏有着数量众多、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遗存,为进一步加强苏台文化交流,我省决定从5月13日起到6月15日止,在台湾举办“吴韵汉风·精彩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月”活动,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在台湾佛光山举办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二是在新北、高雄等地举办3场江苏传统文化艺术专场演出。

  为确保展演月活动圆满成功,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展览方面,从南京云锦、苏州刺绣、无锡精微绣、扬州漆器、宜兴紫砂等28项江苏传统工艺中精心挑选了220多件展品,邀请了姚惠芬、赵红育、张来喜、张方林等12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赴台现场展示技艺;在演出方面,从省演艺集团、省昆剧院等12家单位抽调了包括“锡剧王子”周东亮、昆曲表演艺术家孔爱萍、唢呐表演艺术家陈大为等1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和6位戏剧梅花奖得主在内的50多名演员,组成江苏传统艺术团,排演了昆曲《牡丹亭》、锡剧《双推磨》、扬剧《鸿雁传书》经典唱段等经典节目赴台演出。

  “受运输、场地等条件制约,这次到台湾展演的作品虽不能说代表江苏最高水平,但肯定可以说是较高水平”,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赵鲁刚表示,这次在台湾展出的南京云锦《佛在我心》、苏州刺绣《葡萄少女像》、无锡精微绣《古运河》、扬州漆器《平磨梅瓶》、东台发绣《维摩演教图》等作品都是其中精品。

  江苏传统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不管是在高雄佛光山,还是在新北市,所到之处,座无虚席。建湖杂技《绽放》、唢呐《百鸟朝凤》、舞蹈《茉莉花香》、扬州杖头木偶《变脸》等都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许久不愿离去,纷纷表示,“江苏的演员很赞”,要求与演员合影,希望这样的展演活动多些再多些。

  在看完演出后,台湾辅仁大学宗教系四年级学生范郁婷表示,看了演出让人感到,江苏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真想现在就去江苏看看”。看过江苏非遗精品展览的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张汉宁则表示,南京云锦的纺织,到现在机器都无法代替;一把木椅,从头到尾不用一根铁钉,江苏的很多传统工艺对我们这些从事现代工业设计的人来说,都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省台办主任杨峰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台湾是祖国的宝岛,两地来往频繁,经贸、文化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举办非遗精品展演,派出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合作,必将对增进岛内民众对江苏的了解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提高江苏在岛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苏台文化、经贸交流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刘庆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