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精准服务强信心 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11:55: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3日讯 台资企业是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台企台胞,全力保障各台资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推动园区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一线,把握台企实际需求。“前段时间,我们厂区门口路灯接触不良,影响夜间正常通行,园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排修,全力保障了职工们上下班安全,像这样的情况,只要我们提出问题,园区工作人员都会竭尽所能帮我们解决,真的很感谢他们。”泰州宇铨影视设备有限公司管理部课长陈超钦说。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全科店小二”服务,常态化开展“三服务一优化”“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走访调研活动,建立联系责任清单,及时摸清企业面临的困难及需求,准确掌握痛点、堵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台企近40次,梳理问题清单20余条,所有问题均落实专人负责,做到清单化、闭环化管理。 

  精准服务,增强台企发展信心。“园区工作人员结合我们公司实际情况,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申报条件、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为我们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高企认定政策的理解,对我们帮助很大。”泰州铭建精机模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洪丽茹感慨道。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力,坚定台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园区积极组建台企服务团队,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建立“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助力企业迈向“快车道”。在帮助铭建公司成功申报进入泰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库的基础上,今年,园区又针对该公司申报高企各项问题进行精准辅导,铭建公司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不仅如此,园区驻厂员全力保障了宇铨、铭建等外贸出口物流供应链畅通,协调解决广运农副产品、将军机械、久裕精密人才、用工、供应链等堵点问题,助力台企实现稳产经营,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转型升级,助力台企飞跃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培育投资兴业的沃土。近年来,围绕打造“上市公司集聚区、外资企业集聚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园区成功招引了统实企业、统一超商、成兴汽车、宇铨设备、广运食品等台资企业。台湾统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统一企业、统实企业、统一超商先后落户园区,累计投资2亿美元,创下统一集团在大陆投资之最。瞄准数字经济,助力台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园区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为112家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2022年,统实企业智能车间投资3000万元改造生产线,实现生产过程在线监控、生产计划统筹管理、生产质量信息化监测,生产线罐装产能大幅提升,效率从每分钟450瓶提高至720瓶,增加了60%,人均劳效提高35%,产品合格率达99.9%。2022年1-10月份,园区8家台资企业开票销售8.3亿元,税收5321万元,实现稳步增长。 

  下一步,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将一如既往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积极为台商台企宣讲新政策、解难题,推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努力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台企健康稳定发展。(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台办  泰州港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