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服务重点台企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13 14:14: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3日讯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区内重点台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维护台企合法权益,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搭建台企合规服务平台。依托中国医药城法律服务产业园,成立“台企合规管理服务中心”,协助整合法律、财务、税务、审计、风险、质量、信用、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等行业(机构)资源,积极开展台企合规培训,为台企提供一站式合规管理服务,帮助台企应对生产经营中的合规风险。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组建反垄断、知识产权、涉外法律、企业上市、金融资本等专业法律服务团组,对台企维权诉求进行分析解答,帮助台企重点解决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为台企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和高质解决方案。

  二是推动轻罚免罚落地见效。实行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将行政执法部门的涉企例行检查、日常巡查等全部编入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指导行政执法部门依法编制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广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加强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化、动态化管理。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激励台企及时自我纠错,为台企营造宽松环境,助力经济恢复发展。

  三是帮助台企减少法律诉累。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立涉企纠纷服务窗口,指导台企完善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选聘优秀法律服务人员进驻台企,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数据分析研判,对新苗头、新动向及时预测预警,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定纷止争。加大涉企法律援助力度,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加大“援调结合”力度,以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快速解决劳动纠纷,减少诉讼双方诉累。(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