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兴化女婿”喜获兴化首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018-09-18 16:35: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8日讯 9月13日下午3点,当南京台湾商会副会长方先生接过兴化市南沧派出所民警送来的崭新居住证时,非常激动:“这下好了,有了这个居住证,以后办事就非常方便了,我来大陆经商已经二十多年了,这是我心心念念盼望已久的证件”。 

  据了解,方先生的居住证是兴化市公安局发出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为了给获得“头香”的办证台胞一个惊喜,兴化市公安局南沧派出所工作人员会同市台办负责人开展了登门送证活动。 

  据方先生介绍,之前的台胞证是8个号码,大陆很多平台系统无法识别,然而乘坐大陆交通工具,旅馆住宿,办理金融业务等,都需要18个号码的大陆居民身份证才可以办理,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过去坐高铁,我必须要到专门的柜台才能取票,普通柜台还不行,如果柜台人多的话,那就要很早去排队,有了新证件后我就可以刷卡进去了。”方先生一脸的激动。 

  据了解,方先生的妻子是兴化人,在大陆生活多年的他,已十分适应这里的生活,“大家同根同源,语言和文化都没有隔阂。” 

  “此次居住证的推广使用,对有意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人有很大吸引力,也让我们已在大陆成家立业的台湾人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方先生说,他非常感谢政府的对台各项惠民政策,让台胞在大陆的衣食住行都变得更加便捷。 

  据兴化市南沧派出所所长徐根东介绍,兴化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定他们所作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集中办证点。今年9月1日,居住证开放申领,兴化地区港澳台同胞热情响应,首日申办量便达9例。为方便证件办理,兴化市南沧派出所户政窗口为港澳台同胞提供优先办证服务。同时,港澳台同胞可在窗口办理证件时申请快递寄送,避免奔波取证。(兴化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