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台胞踊跃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

2018-09-05 09:24: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5日讯 为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国务院办公厅于8月16日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9月1日,泰州市三市四区同步启动了为台胞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工作。  

  9月1日一大早,泰州市台企协会叶俊晖会长等四名台商来到医药高新区办理点。9点整,出入境大队工作人员开始审核叶俊晖等人的证明材料,随后为他们采集相片和录入指纹,确认无误后网上提交办证资料,整个过程仅有短短的2分钟。20个工作日后,叶俊晖等四人将收到居住证。当日下午,叶俊晖在市台企协会三季度理监事会议上,以亲身经历对办证过程进行了说明。市台企协会还邀请公安出入境支队工作人员,就有关办理流程等具体问题向会员台商进行了详细解读。 

  申领首日,在靖江居住的部分台胞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来到靖江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点。台胞李健宇激动地告诉在场的工作人员,他在靖江工作生活了已经13年,两个孩子都在靖江上学。以前由于台胞证功能上的限制,有的银行不能开户,不能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特别是买火车票时,只能在网上预定后,去车站港澳台取票机或是去代售点拿票。现在有了居住证后刷证就能直接进站,确实非常方便。靖江市台办工作人员介绍,台胞们普遍对居住证都很期待,首日上午已有60%的台胞自发前来申请办证。 

  泰兴市台商协会会长、江苏嘉禄嘉锋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水泉是泰兴首位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者,他说:“之前我们外出住宿只能预定高级酒店,预定快捷酒店手续非常繁琐,而且购买火车及飞机票很是不便,有了居住证以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极大的改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让我们在大陆的生活更舒心更省心!” 9月1日上午,11位在泰兴居住生活的台胞提交了申请材料,超过泰兴台胞总数的四分之一。 

  兴化市台商方恒纲先生9月1日一大早就顺利领到了受理号为0001的该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办理过程中,得意地掉头对太太讲,以后就不用烦你帮我在网上买高铁票了!办理结束后,方总与警官们及台办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致谢,他说:国家出台一系列的贴心举措,充分体现了对台胞办实事做好事的诚意,我们感受很深,这是真正把我们当成自家人。他介绍,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工作、居住在兴化的30多名台胞后续都将陆续自愿前来申领居住证 

  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工作得到了三市四区台胞的普遍欢迎和衷心认可。据统计,办理首日全市已有36个台胞完成了居住证申请。下一步,市台办将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服务好每名申请办理居住证的台胞,确保台胞早日拿到居住证,尽快进一步实现学习、工作、生活上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