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旅台博士申明秀为两岸特训营大学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2017-07-17 17:49: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原标题:泰州旅台博士申明秀为两岸实习特训营大学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7日讯 7月15日上午,泰州学院人文学院申明秀博士以《谈古“道”今话“雅俗”——从孔子闻“道”说起》为题,为来自海峡两岸的50名实习特训营大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座。泰州学院副校长田浩、泰州市台办副主任史庆胜、泰州学院及泰州市台办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参加本次文化交流活动。 

  申明秀博士曾于2016年赴台湾大学中文系就《明清世情小说研究》和《汉语言文化专业阅读教学模式研究》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题访学研修,赴台期间就《台湾现代小说与传统文化研究》课题调研并收集大量资料,从台湾访学回来后收获满满,于2017年初在《华文文学》上出版《论陈若夕佛教小说的人道主义底蕴》,在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可谓造诣颇丰。 

  本次讲座,申博士先从自己赴台访学的经历感悟谈起,跟台湾同学们互动共鸣,然后从从孔子闻“道”切入,讲到泰州学院的王阳明心学、雅俗之辨的十六字心传,从宋代理学家朱熹讲到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整堂讲座深入浅出,谈古喻今,从话“雅俗”的角度,讲授中华文化之道,引起了两岸大学生的共鸣。 

  在实习特训营活动期间举办本次中华传统文化漫谈讲座,旨在丰富台湾学生的文化生活并让他们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无限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值得大家去学习和传承。(杨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