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海陵区创新举措提升涉台出入境服务效能

2016-11-24 08:43: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4日讯 近年来,泰台各领域交流频繁。目前在台泰州籍乡亲(含二、三代台胞)有近2万人;泰州本地现有台属2万多人,常驻台商、台干1000多人,绝大部分集中在泰州市主城区海陵区。仅有5名干警的海陵出入境管理部门承担着大量涉台出入境证件办理和日常管理工作,摊子大、任务重、责任大,但部门民警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用心,就能服务好台胞”这句朴实的话。

  在出入境涉台服务中,海陵区公安局采取“传统+现代”的方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信息化技术和传统的群众路线、部门协作配合等方法,创新推出“图表化标注、等级化管理、动态化掌控、制度化协作、立体化管理“五化”服务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出入境服务、管理和控制能力。

  海陵区公安局创新推出跟踪服务、延伸服务、网上服务、前置服务“四大服务”举措,实现了出入境台胞管理工作高效和服务对象满意“双羸”局面。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对市区常住台胞推行签证到期短信提醒服务;主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服务,及时解决台胞在泰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了闽南语、英、日、越南、德、韩等5个语种14名翻译人员组成的翻译人才库,解决台胞沟通难问题。该局在城区台胞最为集中的社区建立了服务站,进一步将服务前移,提供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居留许可、台胞签注到期提醒、出国境证照办理咨询等业务,受到台胞好评。(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