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张秀李在泰州的创业故事

2016-07-27 10:26: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7日讯 来自台湾台南的张秀李,2007年跟随丈夫谢先生来到泰州市一家台企任职,平时好客的谢太太经常邀请在泰州的台湾人一起聚餐,因为这些离开家乡的台湾人常常吃不到道地的台湾菜,一手好厨艺的谢太太萌生了自己开家餐馆的愿望,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

  位于泰州中国医药城东方小镇的臻馔台菜馆一开张,张秀李就开始忙不过来了,开始是附近工作的台湾人都来一解“乡思之苦”,现在渐渐多了许多本地食客闻风而去,于是张秀李紧急动员儿子、儿媳也“飞”到泰州帮忙,儿子负责帮着妈妈做菜,儿媳妇阿梅负责餐馆管理。因为张秀李平时待客随和、真诚,泰州人通常称她为“谢太太”。

  为了采集新鲜的食材,谢太太每天一大早就去赶集市,精心挑选最好最放心的蔬菜与活禽,按谢太太原话讲:“做生意就是要待客真诚、要让顾客实惠,做菜一定要真材实料”。

  谢太太做的台湾三杯鸡、鲜肉香肠、猪脚、黑轮、香煎虱目鱼肚等,以其独有的台湾口味,备受医药城食客们的青睐,常常提前好几天做好预定,医药城附近的很多企业,经常打电话预定各类台湾便当,有咸猪肉套饭、红槽肉饭套餐、综合饭、香肠饭套餐、综合丸子汤等,其中红糟肉也是很地道的台湾特色,听说是用红曲给猪肉上色,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猪肉选得新鲜,所以吃起来也非常香。

  泰州周边一些年轻食客们,经常驱车几十里路前往谢太太的餐馆,品尝谢太太亲自制作的台湾花枝丸、手工仔肠。

  开业至今已有两年多了,谢太太的臻馔台菜馆一如既往的忙着,她承载着台湾人一贯热情、友好、真诚的优良传统,继续在泰州这片热土上传承着,尤其带着道地的台湾味道。(刘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