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市实施“1234”工程推动对台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6-07-22 07:57: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2日讯 今年以来,泰州市以实施“1234”工程为抓手,推动对台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

  “1”即在台湾设立泰州市驻台湾联络处,依托台湾工业总会与岛内各界建立常态化机制化联系,促进泰台相关产业在更高层次上深度对接合作。该联络处已于6月底正式揭牌运作。

  “2”即年内力争创建2个国家级或省级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平台,提升对台资产业转移的吸纳承载能力。6月下旬,两岸(泰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正式授牌;海峡两岸(泰州)医药产业交流合作示范区和两岸台湾青年(泰州)创业基地申报待批。

  “3”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力实施“清源绿水”、“腾笼换鸟”和“老树开花”工程,服务台资项目招引“调新调高调轻”产业结构,推动在泰台企“向上向优向好”绿色发展。1-6月,市台办共牵头组织“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峰会”、两岸(泰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恳谈会、市领导赴台经贸考察、宜兰县议员参访团、电电公会考察团、台湾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来泰考察等7场(次)综合性对台经贸合作活动,实际利用台资5248.6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08倍;拓展积累并向相关园区、开发区推荐了22条意向合作项目信息;市领导率团赴台,推进与台湾方面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9亿美元,达成合作意向17个。与相关部门合作成立台企科技创新顾问团。

  “4”即确保政策落实、项目帮扶、要素支撑、权益维护四项服务到位。巩固升级“泰台一家”服务品牌,开展“访台企、送服务、促转型”上门服务活动,走访调研43个重点台资企业,更新完善全市台企基础信息库,举办6期“台商讲堂”,为亚东建材、纬创资通、百脑汇等台企解决了26个发展难题,涉台各类投诉、求助案件结案率达85%,有效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持续全面兑现了“365”涉台服务承诺。(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