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媒看大陆:江苏苏州狮子林 假山奇石引人入胜

2022-09-26 07: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狮子林有“假山王国”美誉。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介绍江苏省苏州市狮子林的报道。

  报道指出,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狮子林,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又因园林平面呈长方形,拥有全国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有“假山王国”美誉。

  苏州园林大都由退休官宦或文人所建,狮子林则例外,是僧侣起建。狮子林原为菩提正宗寺的后花园,元朝顺帝至正元年,高僧天如禅师来到苏州讲经,受到弟子们拥戴。翌年,弟子们买地置屋,为天如禅师建禅林。天如禅师的师傅中峰和尚得道于浙江西天目山狮子岩,为纪念自己的师傅,便取名为狮子林;亦因佛书上有“狮子吼”一语,且众多假山酷似狮形而命名。

狮子林以“假山假水甲天下”闻名。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天如禅师谢世后,弟子散去,寺园逐渐荒芜。明万历十七年,明姓和尚托钵化缘于长安,重建狮子林圣恩寺、佛殿,再现兴旺景象。至清康熙年间,寺、园分开,后为黄熙之父、衡州知府黄兴祖买下,取名涉园。康熙巡游至此,赐额“狮林寺”,黄熙高中状元,精修府第,重整庭院,取名五松园;至光绪中叶,黄氏家道衰败,园已倾圮,唯假山依旧。

  狮子林内主要建筑有燕誉堂、见山楼、飞瀑亭、问梅阁等。园内长廊环绕,楼台隐现,曲径通幽,有迷阵一般的感觉。长廊墙壁中嵌有北宋四大书法家苏轼、米芾、黄庭坚、蔡襄的书法碑及南宋文天祥《梅花诗碑》。除了传统的苏州园林都有的亭台楼阁、厅堂轩廊之外,狮子林更以“假山假水甲天下”闻名。假山奇石,洞壑深邃;太湖石或立或卧,似狮非狮,考验游客的联想力。

  假山内外上下盘旋曲折,穿洞越谷宛入迷宫,咫尺之间,可望而不可即,只有循山路而行,才可出洞。仰观满目叠嶂,俯视四面坡壑,如入深山峻岭,恍惚迷离。由于它原是寺院的后花园,所以假山便是佛的象征,与一般的假山不能相提并论。山腹中空灵曲折,宛如迷宫洞穴,即象征“佛法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