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媒看大陆:江苏苏州留园 吴下名园之冠

2022-09-26 07: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留园明瑟楼。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介绍江苏省苏州市留园的报道。

  报道指出,作为苏州古典园林典型,留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齐名。坐落在苏州阊门外,以宜居宜游的山水布局、疏密有致的建筑空间、独具风采的石峰景观,成为江南园林艺术的杰出典范。

  留园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为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私家园林,时人称东园。历经更迭,清咸丰十年,园为常州人盛康购得,缮修后比昔日盛时更增雄丽,因前园主姓刘而俗称刘园,盛康乃仿随园之例,取其音而易其字,改名留园。盛康殁后,园归其子盛宣怀,在他的经营下,留园声名愈振,成为吴中著名园林,清代学者俞樾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

冬日的留园冠云峰,诗情画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留园内建筑的数量在苏州诸园中居冠,厅堂、走廊、粉墙、洞门等建筑与假山、水池、花木等,组合成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庭园小品。其在空间上的突出处理,充分体现了古代造园家的高超技艺和江南园林建筑的艺术风格特色。

  留园全园分为四个部分,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所在;东部以曲院回廊的建筑取胜;西部以假山为主,土石相间,浑然天成。北部原有建筑已废毁,现广植竹、李、桃、杏,其余之地辟为盆景园,花木繁盛,犹存田园之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