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更多“同城待遇”!两岸职称认证通道再扩容!

2022-09-23 07:56: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3日讯 近日,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目录(2022年)的通知》,昆山市向省人社厅申请比照认定的台湾地区“数位电子技术士”“电脑软体设计技术士”“电脑硬体装修技术士”三个项目位列其中,通知中同时明确了苏州技师学院、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作为台湾地区职业技能项目的比照认定实施机构,可直接面向社会人员和本企业职工换发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享受同等技能人才政策待遇。

  2018年12月,昆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试点工作,仁宝、启佳等3家台企成为全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同时,为全面贯通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与大陆职称体系,市人社局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台湾地区68项有重要影响技术资格和技师资格与大陆职称比照认定办法,进一步打通了两岸专业人才、技能人才职称通道。2020年,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持有台湾地区“劳动力发展署技能检定中心”核发的中餐烹调、西餐烹调、美容、女子美发等职业甲、乙、丙级技术士证书,可直接采认为大陆相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仁宝

  2022年,在省人社厅和苏州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市人社局积极探索开展两岸职业技能等级、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比照认定试点工作,重点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工种,调研确定“数位电子技术士”“电脑软体设计技术士”“电脑硬体装修技术士”三个台湾地区技术士项目,申报全省职业技能比照认定项目。为高质量推进台湾地区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工作,市人社局系统排摸全市技能人才中持有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证书情况,调研仁宝信息、友达光电等重点台资企业,全面掌握台资企业持有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证书的人数和类别,同时邀请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苏州市人社局领导来昆调研指导,组织专家积极参与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评审会,确保项目顺利入选。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大量台籍人才扎根昆山、活跃在各行各业,成为昆山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台籍技能人才认证通道打通后,在台湾取得资格证书的台籍员工来昆山就业创业,也可享受昆山技能人才同等的奖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