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台青“游乡玩水”感受大陆乡村振兴成果

2022-08-29 10: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青展示奖牌,乐在其中。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8月28日电 (记者 钟升)秋高气爽,太湖边绿油油的农田一望无际,微风吹动着一丛丛芦苇。碧水荡漾的河荡里,几艘江南传统的乌篷船破浪而行,岸上的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以“赋能两岸融合 有为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杯”第二届江南水乡摇橹赛28日在苏州市吴中区横泾街道林渡暖村举行。数十名台湾青年亲身体验水乡传统的摇橹文化,在田间地头感受大陆乡村的新变化。

蔡如瑜在田间摆起摊位销售台湾农产品。 钟升 摄

  来自台湾新北的胡陈翊在太湖边经营着一个民宿农场,并在苏州全市拥有100多亩的土地发展无公害农业,“现在已经有了不少订户,其中大概三分之二是大陆订户。”他认为,大陆的乡村振兴为台青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许多新机会。随着“农林22条”的推出,各种优惠举措也进一步坚定了台青扎根大陆乡土,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心。

  作为台青队的领队,胡陈翊说:“我们台青每年端午节都会在大陆参加划龙舟活动,但是体验摇橹还是第一次,感觉挺新鲜的。一开始抓不准手感只会原地打转,熟练后,就渐渐喜欢上了。之后我准备在自家的农场也准备几艘摇橹船,给大家练练手,提升技术,争取未来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台青孩子们在乡间尽情奔跑玩乐。 钟升 摄

  台湾女孩蔡如瑜全家在苏州经营台湾高山茶生意。平日,她喜欢游历大陆各地,用短视频记录下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是一位拥有十余万粉丝小有名气的台青主播。

  这次,蔡如瑜在村里摆了一个摊子销售台湾特色农产品,并忙里偷闲拍下焕然一新的村容村景分享到网上。她表示,这样的活动给了台青一个接触大陆乡土文化与乡村建设的机会,现在家里正在联络大陆乡村的茶农,准备未来也开始销售大陆的茶叶,丰富自家产品品类的同时,为大陆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台青体验水乡摇橹文化。 钟升 摄

  吴中区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尤建丰表示,吴中区将继续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以期吸引更多优秀台湾青年到吴中区就业、创业、生活,促进两岸融合,共同传承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