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台企:学好数字化转型“必修课”

2022-08-29 10: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企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表面贴装技术生产车间,工人在机器上操作。昆山市台办供图

  走进台企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表面贴装技术生产车间,偌大的空间内只有少数工作人员,不时在操作屏上轻触几下,所见更多的是高速运转的机械臂和智能机器。现场还有无人化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这位“快递小哥”在智能仓储系统分拣、自动分配料箱出库后,能通过地上的二维码贴标路线,将产品所需配料运输至生产线站点。

  据车间内负责智能仓储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去年9月左右嵌入智能仓储系统,如今不足1年,效益却很显著。“人力减少了一半,同时降低了占库材料成本,占地面积也减少了60%。”

  江苏省昆山市是长三角地区台资高地,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687个。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当地台资制造业企业积极投身“智改数转”大潮。去年10月,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在大陆率先成立“智改数转”功能委员会。今年6月,昆山市台协会数字赋能中心正式揭牌,以政府协同支持、协会运营管理、企业共建共享模式,助力台企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赋能昆山市台企及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昆山市台办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台企共有69家实施智能制造诊断服务,188家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11家“上星”“上云”,44家申报示范标杆项目,51家进行智能制造基础管理能力提升,投资改造总金额达54.37亿元。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去年荣获全球“灯塔工厂”,被视作数字化制造的示范企业。据纬创集团智能全球制造总经理周泓任介绍,目前纬创集团旗下纬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积极“走出厂门”输出服务,已与40多家企业签约,签约金额达4500万元;同时帮助3000多家产业链企业降本增效提质,部分工厂经过改造后,产能翻了3倍,人均产出翻了1倍。

  周泓任认为,“智改数转”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颇具挑战性,却是企业在当前大环境中练好内功、突围提升的机会。对于中小企业,要认真诊断梳理企业经营中的痛点,找准价值方向,同时培养全新的数字型人才,增强企业生命力。

  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孙德聪说,面对人力成本提升和人员流动率加大等挑战,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昆山市台协会数字赋能中心将搭建集中服务平台,帮助台企解决数字变革过程中的技术和知识匮乏问题,推动台企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说,当地将继续把握台企需求,结合技术、市场及专业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接会、政策宣讲会和诊断会等,帮助台资企业紧密地跟上“智改数转”的步伐。(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2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