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悠悠两岸情——三对两岸夫妻的苏州爱情故事

2022-08-26 11:42:00
来源:龙虎网
  近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在江苏苏州开幕。

  情境讲述《悠悠两岸情》成为了开幕式当晚最让人动容的节目。缘分跨海而至,幸福温暖两岸。来自台湾的陈竹音和来自山东的张希龙夫妇,来自台湾的钱永昌和来自江苏苏州的徐雯婷夫妇,以及来自台湾的黄匀柔和来自上海的张可夫妇,这三对夫妻代表着四千多对在苏州缔结姻缘的两岸家庭,深情讲述了他们跨越海峡相遇、相知、相爱,并共同并肩携手、扎根祖国大陆奋斗的故事,真挚而又动人的话语也引得现场观众们时而激动鼓掌,时而潸然泪下。

  《悠悠两岸情》之千里姻缘

  张可,生于上海,长于西安。留学法国,回国后选择在南京发展事业。黄匀柔,生于台湾,除了每年来南京看望一次外公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高雄。然而就这样南辕北辙的两个人,兜兜转转大半个世界,命运般地在南京相遇、相识、相爱。充分证实了,缘,妙不可言。

  说起两人的相识故事,可谓是传奇中透着老套。张可竟然是黄匀柔的妈妈在修电脑时随口问出来的女婿。在妈妈的撮合下,黄匀柔和张可从朋友做起,经常相约吃饭聊天,没想到两人三观相合兴趣相投,顺其自然地走到了一起。2018年暑假,张可和黄匀柔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以后,两个人对婚姻生活充满了憧憬和规划,原以为幸福的日子会一直这样甜蜜,没想到2019年的一个暑假,黄匀柔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张可突发脑溢血进了医院,并被医生判定可能要终生坐轮椅。

  平静的生活戛然而止,在医院深夜的走廊上,黄匀柔来来回回走着。“如果他一直好不起来,我是不是应该辞职,然后开个小卖部,没那么累也能照顾好他。”这个看似柔弱的姑娘坚定地想着,反正肯定不管怎么样,我都要跟他在一起走到老。

  医院的作息时间跟外面很不一样,每天晚上10点睡觉,5点就起床,有时候安静得吓人,有时候又很喧哗吵闹,看着小小的黄匀柔蜷缩着睡在陪床上,张可的心疼不言而喻,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好起来。三年的康复训练,张可从不喊累,也不曾有过一句抱怨。从不能下床,到慢慢行走,现在的张可已经能陪着黄匀柔逛街,一起看樱花做甜品。两个人的生活也从原来的乌云遮蔽到现在的晴朗欢喜,重新步入幸福的正轨。

  生病之前,张可是黄匀柔的保护伞、呵护她成为世界上最无忧无虑的小公主。生病后,黄匀柔却成为了张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脊梁支柱。两个人的爱跨越了地域,超越了时间,在岁月的长河里融为一体。

  《悠悠两岸情》之一见钟情

  这段故事的男主角是来自台湾的钱永昌,女主角是苏州本地姑娘徐雯婷。他们相识在万米高空的机舱里,那一眼的彼此凝望注定了这段情缘,宛如小说里才会发生的情节,浪漫得让人陶醉。

  2007年,祖籍台湾的钱永昌从台湾来到苏州打拼,管理着一家台资企业,往来于台湾和江苏是他的日常。苏州姑娘徐雯婷是航空公司的乘务长,从江苏出发飞往全国各地是家常便饭。就这样年复一年,原本两条平行线,却在2016年的2月产生了交集,也改变了两人的一生。

  “我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天,我因为公干从台湾飞无锡,我太太恰好是那班飞机的空姐,当时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觉得哇,这不就是我这辈子要共度一生的人么。”就是这一眼,这位空姐的一颦一笑,填满了钱永昌的心,他默默记下了她的名字,并决心,无论如何,都要追到她——徐雯婷。

  下了飞机回到苏州的第一时间,钱永昌拜托了身边所有能拜托的朋友,帮忙一起打听这位叫徐雯婷的空姐,“我总觉得,我们的缘分不止是擦肩而过。”这是钱永昌内心的感受。没想到钱永昌真的有朋友认识徐雯婷,并将他的微信推给了徐雯婷。出于礼貌,徐雯婷加了钱永昌,腼腆的两人,就像朋友一样在微信上聊着,几个月之后,在钱永昌的主动邀约下,他们终于见面了,两人的交集也从万米高空,落地到了苏州。

  “人们都说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我和他接触很久之后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恰巧是吸引我的点……”说起钱永昌的好,徐雯婷滔滔不绝。终于在相处了两年后,他们决定试着交往。

  虽然有着生活习惯的诸多不通,但是他们都觉得这些不是问题。钱永昌说:“我觉得没有什么是不能逾越的鸿沟。她是我第一眼就认定的人,只要爱对方,我们都能为了对方做出一些改变。”

  改变的不仅仅是习惯,钱永昌做了一个决定,在大陆定居,把事业的重心转移到这里。“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我太太,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陆这边不管是上到政府还是下到身边同事朋友,给我的感受都是包容的、善良的、热心的。政府给我们台企的扶持政策太多了,比如三个免除两减半;还有机关办事,效率也很高,比如我们去机关办事,台胞证没法取号,但那里一般都有绿色通道,就很方便……”

  如今的钱永昌和徐雯婷在苏州过起了平淡而充实的生活。无论相隔多远,真爱的两个人总可以跨越一切阻碍走到一起。

  《悠悠两岸情》之志同道合

  第三对夫妇是来自台湾的陈竹音和来自山东的张希龙,他们二人因工作相识,一个是武术动作指导,一个是武术动作演员。2022年2月他们领证结婚,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幸福旅途。

  在舞台上,张希龙显得有些害羞,而陈竹音则活泼开朗地为大家讲述着他们的故事。别看张希龙是一位武术动作指导,在工作上陈竹音都要听丈夫的指导,可是在生活中,张希龙才是那个被“指导”的一方。

  “因为我比他大,所以在生活上,我经常指挥他去做事,他都会听我的一一做好每件事情。”陈竹音一边看着丈夫,一边甜蜜地分享道。张希龙包揽家务,愿意付出,除了对妻子的宠爱,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原来,他们夫妇结婚不到半年,陈竹音就生了一场大病。为了看病,他们走遍了上海、南京、厦门、河南等地的多个医院去咨询治疗。在这期间,张希龙对陈竹音一直不离不弃,直到陈竹音手术成功后的恢复期,他也不断地鼓励妻子一定要坚持住。

  “我特别是感谢我的丈夫,他一直陪伴着我,尤其是术后我的每个翻身,每一步走动,都是他搀着我。所以我一直相信,什么样的困难,我都可以迈过去,而且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回忆起这一段经历,陈竹音看着丈夫的眼神充满了依赖和感动。

  不仅对丈夫的付出充满感激和幸福,陈竹音也因为现在的医保政策而感到欣慰。在河南住院的10天里,因为有了医保卡,8000元的医药费陈竹音只自费了700多元。陈竹音在上海的手术,原本需要支付25000多元的费用,在刷完医保卡之后,也只有5000多元需要她自己承担。这样的就医政策,无疑给了陈竹音巨大的安慰与支撑。“每次我出门去看病,只要带着一张医保卡,做好异地就医备案,无论我去哪里都没有后顾之忧,有医保可以让我安安心心地对抗病魔。”

  一直在台上表现得非常腼腆的丈夫张希龙,这时突然开口说道:“其实今天准备了一个惊喜,要送给我的妻子。”接下来,张希龙面向妻子,非常认真地说道:“我知道你一直都很遗憾,我没有给你一个正规的求婚仪式,今天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我想补上这个仪式。”

  说完,张希龙以一个姿势标准且帅气的后空翻,单膝跪地,从怀里缓缓地掏出了一枚戒指。在所有人的见证下大声地问道:“陈竹音,我爱你,你愿意嫁给我吗?”

  陈竹音也因为他突如其来的惊喜潸然泪下,坚定地回复道:“我愿意!”

  张希龙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全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也为当天的晚会迎来了一个小高潮。

  在这三对夫妻都分享完自己的故事之后,由他们作为两岸夫妻的代表,共同唱响了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相亲相爱》。

  虽然今晚只来到了部分两岸家庭的代表,但是现场的大屏幕上展现了许许多多幸福美满的两岸家庭。所有的小家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有浪漫,有温暖,更有感动。缘分跨海而至,幸福温暖两岸。小家连大家,祝福每一个家庭都幸福美满,相亲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