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台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勇当两岸一家亲的传递者、两岸融合发展的建设者

2022-07-14 07:31: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4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在昆台湾青年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铭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信心,不负韶华、奋发向上,引导身边台湾青年筑牢家国情怀,一起成为两岸一家亲的传递者,为推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罗俊霖 80后 江苏龙灯博士摩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国际部销售主管

  我家是三代同堂的两岸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热切感情”正是我在大陆学习、生活十余年的切身感受,我于2006年来大陆读书的,2008年参加的港澳台高考,入读苏州大学,在莺飞草长、吴侬软语的美丽校园,结识了我的一生挚爱。现在,我在龙灯博士摩担任销售主管,渐渐能够把长辈身上的担子接点过来,我们夫妻还抚育了两个可爱的“小公主”。我想,我家大概就是“两岸一家亲、一家牵两岸”最生动的诠释吧。

  蔡宜君 90后 鑫鑫直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昆山台协青年会东区区长

  我跟昆山的缘分源于2012年的一次大学生赴台资企业实习活动,从此就爱上了这座浓浓“台味”的城市,正好舅舅舅妈在这边经营餐饮店,我就索性选择在昆山就业,今年刚好是第10个年头。我在洽兴包装、永信药业都工作过,目前是鑫鑫直线总经理助理。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台湾青年“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这正是我们昆山台青的日常写照。在工作中,我们和大陆同事一起协作,为企业实现更好发展而共同努力,在生活中,我们也打成一片、相互融入。上个月,我还参加了苏台青年篮球邀请赛,两岸的朋友们都夸我“辗转腾挪、步法灵活、投篮精准”,真是特别开心!

  陈品蓁 90后 联亚(昆山)建筑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特别助理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这一点,我和哥哥深有感触!我们有着相同的创业理念,我在台湾完成大学学业后,毅然决然加入兄长团队,协同发展。目前,哥哥是联亚建筑设计的主设计师,我是他的左右手。“兄妹齐心,其利断金”,我们在昆山有很多合作良好的客户,两岸的客户都有,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台湾面包店“供美香”,近期有好几家门店大换装,就是出自我们兄妹的手笔。我们还不时地出差,为远在上海、南京、日照的客户服务。目前我最期待的,就是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上海的各种设计展、美术展可以如常举办,给我和哥哥带来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杨翰林 00后 昆山燕园高三毕业生 录取清华大学工科试验班大类

  我叫杨翰林,来自台湾高雄。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中说道:“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让我想到了刚刚过去的全国港澳台联招考试。受到疫情影响,赶考之路困难重重,正当我们不知所措、万分担忧时,昆山台办台协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打通绿色通道,提供防疫物资,送上暖心礼包……一路走来,昆山、无锡、深圳、广州等地的热心人与我们时刻相伴,为我们遮风避雨,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大陆给台胞带来的温暖,真的很感谢!有幸入读国内的最高学府,我一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努力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与大陆青年一起,汇入时代洪流,参与伟大事业,成为新时代伟大征程的积极参与者和有为建设者。

  赵品宁 00后 昆山市一中高三毕业生 录取中山大学心理学系

  我是一位来自台湾新北的00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台湾青年的回信中提到,“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前不久,我刚刚在台办台协的护航下,排除了疫情下的重重障碍,赴广州参加港澳台联考,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这其中有不少人站在我的身后默默付出、无私支持。青年强则国强,两岸青年都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深情像一条纽带,把海峡两岸年轻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风雨同舟、合力前行。我将秉承“两岸一家亲”的信念,继续在大陆潜心向学、笃怀求知,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为祖国复兴再添华章! (昆山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