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倾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新样本”

2022-06-24 14:38: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4日讯 日前,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工作会议指出,要抓台资台企合作,要突出抓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金改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深化金融合作,深化创新合作,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发展,做好台企服务工作,擦亮两岸合作金字招牌。昆山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总结昆山试验区发展成效,研究制定试验区未来发展行动方案,在制度创新上求突破,在产业合作上下实功,在交流交往上促提升,打造对台合作交流最佳承载地,争做深化改革开放的县域示范。  

  昆山开发区是“昆山之路”的发源地,也是昆山改革开放的生动注脚。在昆山开发区,台资企业集聚扎根。为进一步凝聚台胞合力,助推台资企业优存量、强增量、促转型,开发区进一步深挖政策优势,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探索更好满足台企发展需求、破解发展难题的硬核举措,为台商台企投资创业提供便利,助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是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回顾过去,开发区的创业史就是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开发区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敏中表示,昆山开发区将依托以智能终端为特色的综保区、以新型显示为特色的光电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建设安全可靠、稳定可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打造苏州先进智造增长极。同时,依托夏驾河科创走廊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开放协同创新,实现科技自主可控,布局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能源4条300亿级新赛道,并打造100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区,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10万台商台胞在此安居乐业。截至2022年5月底,昆山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672个,其中增资项目2600个,投资总额680.54亿美元,注册资本351.08亿美元。

  “昆山将厚植对台合作优势,加快推进昆山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昆山市委台办主任万皓铭表示,昆山将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在更宽视野中落实台胞待遇“同城化”,认真落实历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成果,用好134项先行先试政策,精心筹备第十次部省际联席会议,研发一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政策措施,率先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让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持续深化产业合作,在更强赛道中跑出台企转型“加速度”,帮助台商台企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先发领域,奋力拓展生物医药、医美康养等新兴产业,让广大台资台企在昆山的发展按下“快进键”;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在更广领域中促进海峡两岸“一家亲”,用好台商圆桌会议、台企沙龙等机制,办好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中秋灯会等活动,持续打造一批享誉两岸的交流品牌和宣传品牌,持续推进慧聚夜市建设,把昆山真正建设成为台商大陆“精神家园”。

  2020年,昆山成功获批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目前已通过先行先试创下10多项“第一”。昆山市金融办副主任姚婷表示,昆山将借助苏州市属金融、国资企业的专业优势,联合台湾地区金融机构,探索在昆山金改区设立两岸合资的法人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昆山乃至苏州的金融业态,为企业提供更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针对昆山台资企业众多、产业链集中的现状,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在政策资源、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昆山金改区更多支持,并加大对台企精准摸排力度,挖掘更多优质台企资源,加速推动台企上市进程;利用金改区平台,积极对上争取,优化投融资环境,持续推进各项业务便利化试点,减少企业人力成本,同时,在资本项目资金进出方面,打造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利用集团内部双向借贷、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努力将昆山打造成台资资本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