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民企台企相携手 融合发展再出发”活动在苏州举办

2020-08-21 07:38: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1日讯 19日下午,由苏州市台办、市工商联主办,苏州市苏台工商协进会承办的“民企台企相携手 融合发展再出发”活动举办。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赞,市台办副主任沈蓉,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显芳参加活动。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苏州现已成为祖国大陆民营经济和台资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之一。4年前,为进一步密切民企和台企的强强合作,助推在地企业转型升级,苏州市苏台工商协进会应运而生,也成为大陆首个推动民企与台企交流合作的平台。当天的活动上,两家上市台资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交流了与民企合作发展的成功经验。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东曜药业的执行董事、总经理黄纯莹女士。10年前,黄纯莹带领团队从台湾来到苏州园区。去年,东曜药业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黄总个人也荣获了苏州市政府颁发的“苏州之友荣誉奖”。2016年11月,东曜药业与苏州民企开拓药业,宣布双方签订了药品委托研究与生产合同,苏州开拓药业委托东曜药业进行一项1.1类靶向新药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以达到专业分工,避免重复投资和建设,同时建立企业之间长期合作信任关系,加速药品创新、提升药品质量。2017年,东曜药业和开拓药业合作的新药,成为了江苏省首个MAH试点品种。2019年,东曜药业还与民企江苏康宁杰瑞达成合作,开发TAB008与KN046联合用药的创新疗法。 

  黄纯莹在分享交流中,将台企与民企合作共赢的关键要素归纳为三点:合规、沟通、整合。合作首先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符合产业政策的鼓励方向。台企和民企双方要真诚沟通,紧密配合,理解患者所需,满足病人临床需要。最后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整合资源,确保各环节的高标准完成。 

  其次上台分享交流的是罗普斯金常务副总经理黄同裕先生。罗普斯金成立于1993年,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成为省内第一家成功在大陆上市的台企。今年520前夕,苏州企业界诞生了一组“跨界新CP”。 它们便是一流城市建设服务商——中亿丰,以及铝合金专业大型企业——罗普斯金。民企和台企成功牵手,强强联合。黄同裕在分享中介绍了中亿丰与罗普斯金携手后,给企业带来的新气象与新变化,探讨了今后苏州民企与台企合作交流的新路径。 

  李赞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企业家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民企与台企为苏州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两地在苏企业家要把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大坐标,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苏州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优势,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苏州实体经济的优势,加强加深交流合作,互融互通,用改革的办法来释放发展动能、激活蛰伏潜能,全面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展现出苏台两地企业融合发展的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