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城里的台湾料理“府城”

2020-08-05 07: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灯初上,食客开始前往府城料理店抚慰自己的“肺腑之城”。 苏州市台办供图 摄

  中新网苏州8月4日电 题:苏州城里的台湾料理“府城”

  记者 钟升

  每天傍晚6点,苏州城内华灯初上。位于苏州市高新区的府城料理店里,客人渐渐多了起来,一时间,普通话、苏州方言、台湾口音的点菜声响成一片。对于客人们来说,这家店是抚慰“肺腑之城”的地方,也寄托着对宝岛的思念与憧憬。

  店主吴东锦出生于台湾台南的一个厨师世家,长辈中有8位厨师。本世纪初,吴东锦的父亲与叔叔来到上海闯荡,2007年,他也追寻着父辈的脚步来到大陆,帮忙在餐馆里制作地道的台南小吃。

  一家人在大陆打拼的岁月转瞬而过,叔叔的饭馆在上海变得小有名气,甚至不时在一些电视剧中出镜。吴东锦也结识了一位大陆姑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开始想着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2013年,吴东锦和妻子前往苏州游玩,苏州浓厚的人文气息和略带古风的生活方式勾起了吴东锦对故乡台南的怀念之情。

  当时苏州的台资经济正蓬勃发展,在苏州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众多,吴东锦却发现,当地的台菜饭店却异常稀少。“当时我就决定,要在苏州开一家台菜饭店,用地道的台湾味安抚异乡台湾人的台湾胃。”

  走进吴东锦的饭店,木制的屋檐、围绕着餐桌的竹椅、墙上装饰的竹藤酝酿出一种独特的时代感,三杯鸡、蚵仔煎等菜肴的香气缭绕。从视觉和嗅觉上,令人恍然间觉得来到了台南古城。吴东锦介绍:“整个饭店是按照上世纪五十年代台湾南部渔村的风情来设计的。这是最令我怀念的家乡感觉,我想让大家也能感受到。”为此,吴东锦取了家乡台南的古名“府城”作为饭店的名字。

  为了找到合适的食材做出令客人满意的台菜,吴东锦北上东北寻鸡肉、南下厦门买地瓜叶,足迹踏遍大半个大陆。有人劝他直接省事点直接从台湾进食材,他表示:“我们做的就是一口台湾的平民味道,从台湾进食材价格就得提升,就不够亲民了。”

  各个时节,吴东锦也会推出当季的特色菜,春天有绿竹笋、端午时推出台湾经典的烧肉粽,“让大家用胃来感受台湾的四时”。一些在长三角地区从事农业和养殖业的台商也把这里当成自家农产品的展销台,既帮助吴东锦解决了进料的烦恼,又通过让客人品尝的方式,推销了一把自家的产品。

  每逢饭点,吴东锦总是穿行于餐桌之间,时而为客人端上刚出锅菜肴,时而坐在桌前和客人们一道聊天、小酌,消解了彼此间的距离。菜品中,不少是吴东锦记忆中母亲的拿手菜。上菜时,他常常说:“来尝尝,这是我妈妈的味道。”令人感受到家的温情。

  经过7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府城料理已从一开始的台湾客人占七成发展为如今大陆客人占七成,生意做到了周边的上海嘉善、浙江嘉兴等地。不少苏州当地的居民也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口味,到现在“天天来报到,把这当做食堂一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初府城料理复工时生意只有之前的三成。吴东锦表示:“尽管疫情期间餐饮业遭受重创,但不少台湾同胞和当地居民都坚持来捧场,帮助饭店渡过难关。现在情况已渐渐好转,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继续为大家奉上正宗的台湾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