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来自台湾的母女两代人,在千年古镇亲手建起心中“桃花源”

2020-07-01 15:04: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1997年,在台湾事业发展已小有成就的李莉,第一次踏上了祖国大陆的土地,第一站就到了苏州,立刻就被苏州的江南美景深深吸引了。在李莉的眼中,苏州的景色和小时候画册里的一模一样,粉墙黛瓦,梧桐参天,小桥流水。这一次短暂的到访,就在李莉的心里,萌生了来此创业的想法。

  两年后,李莉带着还在读小学的女儿李玟、李珏,来到了苏州发展。李莉开办的餐厅由于经营有方,在苏州也很快小有名气,一家人也很快融入了苏州生活。

  一次外出,李莉偶然间路过了千年古镇——甪直,甪直的民风和文化又一次吸引了李莉。着迷于古镇水乡风情的李莉,看中了一片亟待改造的鱼塘,准备将其打造成一座花园餐厅。

  仅填土,李莉就花费了五年时间。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李莉的决定,觉得改造鱼塘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面对眼前的一片荒地,李莉被质疑过也迷茫过,但没有放弃过。“人定胜天,我一定有办法的。”

  一草一木,一点一滴地亲手打造,一年又一年,曾经的荒地上渐渐绿意盎然,风格各异的民宿木屋也一栋栋竖起。原本只想开个店,没想到最后建了个村。李莉将这个寄托了自己梦想的庄园命名为“香草苑”。

  在苏州扎根的二十多年时光一晃而过,原本读小学的女儿,现在也已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

  小女儿李珏在上海读完大学后,选择了从事海外婚礼策划工作,今年年初回到香草苑,创立自己的文化工作室,结合香草苑本身的靓丽景观,融合海外婚礼的理念,筹办精简时尚的户外婚礼。

  李珏负责的这么多婚礼中,有一场婚礼非常特殊,那就是她姐姐李玟和姐夫顾强的婚礼。顾强是苏州甪直的本地小伙。当时顾强本来是来香草苑参加亲戚的婚礼,偶然间遇到音控室里认真工作的李玟,后来发现两人居然还是校友。在缘分的指引下,两人在2019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李玟本身就爱好花艺、咖啡、烘焙等,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香草苑,协助母亲打理农庄,自己也在香草苑内,亲手打造了一间时尚小资的咖啡馆。对当下流行的短视频等自媒体感兴趣的她,还励志做“江南的李子柒”,希望和家人一起把香草苑打造成苏州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