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高新区举办台商代表迎新春联谊座谈会

2019-12-17 07:23: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原标题:超400家台企累计总投资达70亿美元 高新区举办台商代表迎新春联谊座谈会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7日讯 “同心筑梦 创赢未来。”12月13日,苏州高新区举办台商代表迎新春联谊座谈会。在高新区台商代表共50余人,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发展、共创未来。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区领导宋长宝、王牟、虞美华等出席活动。

  座谈会上,吴新明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广大台商长期以来在高新区投资兴业,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吴新明说,目前,高新区已聚集包括国巨电子、健信集团等世界500强在内的台资企业逾400家,累计总投资额达70亿美元,台企已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惠企便企政策措施,实现了政企高效互动、互利共赢。全区台资企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新引进了矽兴集成电路科技,可年测试成品圆片400万片、成品IC芯片180亿颗,国巨电子增资6000万美元,佳世达科技、名硕电脑、统硕科技、源成铝制品、勤美达等加大技改投入金额,有力提升了自动化生产和智能智造能力,长兴电子、国科均豪等引进台籍高科技人才,积极打造全球一流研发基地。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推动佳世达电通、毅嘉电子与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技能培养、产学研发和学生就业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多领域交流合作方面,打造两岸医学转化平台,推动明基医院与台北医学大学、高雄医学大学等医学院校积极合作;在互访互通方面,派出多人次赴台湾参访交流,范围涵盖经贸、文化、农业、医学等多领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认同;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组织券商、金融等服务机构,积极为拟上市台资企业提供集中辅导、对接搭桥服务。腾辉电子成功在台湾上市,洋基工程在台湾上柜。鸿硕、圣晖等积极探索上市之路,并已经和相关证券公司签订协议。?

  吴新明表示,新的一年,高新区将继续秉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进一步畅通与企业家密切、高效沟通联系的通道,为台商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切问题,着力营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希望全区台企能进一步加大向总部的争取力度,将更多发展潜力大、核心竞争力强、行业引领能力高、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成长性、高科技项目,落户到高新区,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科技型台资企业集群,为更多的台企创新转型提供借鉴和示范。同时,加快设立研发机构,与全区大院大所展开交流合作,联合进行重大技术攻关,加快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方式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换代,着力形成转型升级新优势。并将更多的研发设计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具有总部经济业态、更高附加值的业态放到高新区,着力形成总部经济新优势。

  会上,台商们还就自身企业转型、技改投入、运行质量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扎根高新区发展的信心,与高新区共成长,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新的贡献。(杨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