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携《婵娟》从台湾来到苏州

2019-12-04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苏报讯(通讯员许晴 记者新月)西洋弦乐器低音提琴与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古筝,这两种看起来没有关联的乐器,被一对台湾青年组合在了一起,从台湾到苏州,演绎了一曲曼妙动人的二重奏《婵娟》。 

  “85”后台湾姑娘王于真毕业于台南艺术大学,主修古筝,辅修低音提琴。为学好低音提琴,王于真经常向学长陈翰叡请教。两名年轻人日久生情,成为情侣。大学毕业后,陈翰叡赴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王于真跟随陈翰叡去美国,在当地两个乐团参加演出。随着艺术修养的积淀,演奏技艺的娴熟,两名年轻人都成长为优秀的演奏者。低音提琴和古筝,也在心有灵犀的默契中,奇妙地融合在一起,演绎动人的二重奏。2011年3月,二重奏《婵娟》在美国首次演出。之后,这首乐曲多次受邀演出,成为古筝与低音提琴二重奏的代表作。 

  陈翰叡和王于真也成了家。然而,随着陈翰叡博士毕业,两人却遇到了难题。尽管履历出色,但在台湾岛内,想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古筝,每个乐团一般只需要招募一名演奏者。低音提琴也是相对冷门的乐器。就在这时,陈翰叡看到了一则招聘启事: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面向全球招募音乐教师。去苏州吧!陈翰叡立刻萌生了这个念头。 

  经过了层层筛选,陈翰叡成功录取为苏大音乐学院教师。王于真也来到苏州,在苏大攻读作曲专业硕士。2017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招募优秀民乐演奏者,王于真通过层层选拔被录取。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约80名演奏者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台湾。 

  从2014年来苏州至今,这对台青夫妇已经在苏州生活了五年。除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外,王于真的父母也搬到苏州同住,祖孙三代,其乐融融。“我们非常喜欢苏州,对这里的饮食、气候等各方面都很喜欢。”王于真说。 

  去年,陈翰叡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虽然工作地点转移到了北京,陈翰叡仍然选择在苏州生活,每周坐高铁在北京与苏州两地之间奔波。二重奏《婵娟》也被这对夫妇带到了苏州。在这曲城市“二重奏”里,时常跳动着来自宝岛台湾的美丽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