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乐者苏州携手演绎江南丝竹之韵

2019-07-16 08:2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记者刘巍巍)“蓬瀛飞声到江南”——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9音乐季第五套大型主题音乐会日前在苏州举行。两岸指挥家、演奏家等联袂演出,江南丝竹之韵在姑苏夜空回响。

  音乐会特邀台湾指挥家陈澄雄担任客席指挥,选取作曲家陈能济、刘长远、王乙聿及陆橒的知名作品,邀请台湾青年唢呐演奏家曾千芸与青年箜篌演奏家吴琳加盟。

  由台湾作曲家王乙聿创作的《北管印象》是宝岛传统音乐题材,作曲家运用现代手法再现台湾北管乐队的热闹情景。现场听众蒋文宏说:“乐曲气势磅礴,唢呐群奏层次鲜明,使人印象深刻。”

  由台湾青年唢呐演奏家曾千芸担任独奏的唢呐协奏曲《弄狮》,则另有一番宝岛风情。该曲由台湾作曲家陆橒所作,分为点睛、醒狮、戏狮、迎神、蜂炮、余烬六个段落,以民族管弦乐的现代创作手法,再现台湾庙会和节庆舞狮的热闹景象。慕名而来的台胞林文锋说,家乡鲜活欢腾的舞狮行列如在眼前,引人入胜。

  “两岸乐者集合在一起,默契而完美地完成一件作品,这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追求的卓越境界。”陈澄雄说,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优秀乐团,与台湾艺术团体一起,共同承担两岸文化交流的重任,一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音乐文化经典、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让我们的演奏员接触不同的艺术风格,有助于乐团艺术理念的兼收并蓄和艺术团队的成长发展。”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说,今后的音乐季中,乐团还将邀请更多艺术家前来担任客席指挥,以多元化艺术风格拓宽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