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2019-07-15 14:25: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台湾大学生来苏州的第一周,从陌生到融入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5日讯 近日,2019翱翔苏州·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营开营,来自台湾台北大学、台中科技大学、高雄义守大学等36所高校的118名台湾大学生将进入苏州的35家企业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交流,学生中男生46名、女生72名,主要包括经济、工商管理、国际贸易、财务金融、行销等管理类等专业,企业包括台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其中10位学生将进入苏州创元集团进行实习也是苏州国企首次接纳台湾实习生 

  7月6日的开营仪式上,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向实习生代表授营旗并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已成为台青就业创业的首选地、必选地之一,已经形成全台青项目、台协微创园、国资扶持、民营主体运营等多种模式的台青创业基地。不少台湾大学生通过实习,留在苏州生活、就业、创业。也寄期台湾同学们在苏州实习期间:勤修业、乐观景、多交友、广续缘,担当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使者。 

  随后的一周,同学们分别参访了苏州的经典园林、虎丘、博物馆、规划馆、太湖、平江路等丰富多彩的景点,同时也与苏州大学、江苏省昆剧院进行了交流并观看了昆曲演出。在苏州大学,同学们参观了东吴大学旧址及苏州大学博物馆,在夏日里感受校园之美、了解苏大校园文化。苏州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同根同源,两校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和密切的校际交流,同学们在赞叹校园之美的同时也顿生几分亲切感。在江苏省昆剧院,同学们先参观了苏州昆曲传习所,详细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作为“百戏之祖”发展历程,还现场观看了昆曲表演,典雅的曲词、婉转的行腔、细腻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学生们。他们上台跟着演员练习昆曲的唱念做打,亲身感受中传统文化艺术珍品的魅力。 

  短短一周,这些来自台湾的95后大学生们已逐步融入到苏式生活中来。同学们面对大陆便捷的电子支付,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到苏州后,在白天参访之余,晚上还马不停蹄的赶到山塘街、金鸡湖等网红打卡地一睹江南水乡的夜色。还有同学对苏州的道路和交通印象深刻,我们发现道路特别宽敞,也很干净,交通秩序也特别好。晚上几位同学会相约着一起去逛逛,这个时候就发现原来地铁这么方便,想去的地方几乎都能到。 来自台湾长荣大学苏紫涵同学感叹到。 

  在未来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还将参观工业园区25周年成果展、大型台资企业等,让同学们全面的了解苏州是一座双面绣城市。苏州不仅有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古典名园,风风雅雅,还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城、人融合发展,更有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迅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引领力渐强的科技创新,一座现代化宜居“城中城”拔地而起。  

  同学们也对未来一个月的实习充满期待,台湾中央大学的张博雅谈到“自己希望能长时间、近距离地体验大陆当地的生活,我要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满大陆的美好回忆带回台湾。”台北大学的洪薏姗表示“要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大陆土地,用自己的双眼观察大陆社会。能透过在苏州的实习,体验到与台湾不同风味的生活。在交流中了解两岸青年的时代特质,知己知彼、相知相惜,携手共创双赢的未来。” 

  目前苏州市政协已提出调研课题,要探索成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扶助基金。接下来,苏州市将陆陆续续推出一系列新政策,为台青的实习和创业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在实习间隙,苏州市台办还会围绕大陆的“恵台31条”和苏州市的“惠及台胞55条”开展政策解读,让台湾青年们了解大陆的优惠政策,抓住机遇与大陆共兴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