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来常熟调研省对台交流基地建设

2019-06-14 13:52: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4日讯 昨天,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来常熟调研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黄公望文创产业园,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文明,常熟市台办主任朱国清,常熟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程锋,常熟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等陪同调研。 

  杨军一行先后参观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有限公司新厂区和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并座谈交流。在新厂区,深入生产车间,近距离了解红木家具加工过程,并听取由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主办,东方红木家俱有限公司参与承办的2019年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常熟技能状元大赛选拔赛”的情况介绍,欣赏获奖的雕刻作品;在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欣赏红木雕刻版《富春山居图》,了解这件汇聚两岸木雕大师智慧的旷世巨作背后的两岸文化交流精彩故事,并通过馆内的图文与实物展示,感受苏作红木雕刻的艺术精粹。 

  座谈会上,朱国清和姚向东分别汇报近年来常台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和基层交流情况,重点介绍红木雕刻版《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特展、连续三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和两岸高校文创论坛相关情况,表示黄公望文创产业园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融合常熟“红木之乡”的产业基础、苏作红木研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建设,在更高平台、更高层次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杨军在听取情况汇报后表示常熟市对台工作起点高、基础好、前景广阔,为在更高层次提升工作成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发挥现有平台载体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对台工作;二是以红木雕刻为载体,推动两岸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更加深入,促进两岸融合,丰富对台工作内涵;三是交流基地建设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注重载体建设,丰富活动内容,为未来申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打下扎实基础。 

  陆文明表示常熟市对台工作在省市台办的支持下,找准文化切入点,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已奠定良好基础,常熟市委市政府以及基地所在板块也将继续支持基地建设,希望在省市台办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提升常熟对台工作实效。 

  2018年,常熟黄公望文创产业园成功获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并正式授牌,成为全省唯一的以民营企业为载体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在传承苏作红木文化的同时,以黄公望美学思想为依托,融合两岸高校师生、文创大师,木雕大师,以文创产业实践和交流合作为切入点,举办红木雕刻版《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特展、连续三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和两岸高校文创论坛,进一步丰富对台工作内涵、创新两岸交流方式、扩大民间交流范围,努力画好两岸交流融合的“同心圆”。未来,黄公望文创产业园将在“一中心三馆”的框架下,结合全市规划,创新两岸青年交流方式,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举办两岸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两岸文创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融合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