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在常台胞台属热烈反响

2019-01-04 10:10: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4日讯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引发在常台胞台属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回顾历史、着力当下、瞩目未来,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台胞台属也应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65岁的台商王勇铎是江苏华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常熟市台协会第一至第五届会长,1989年他在先后考察了马来西亚和大陆的投资环境后,最终决定到广东东莞市投资建厂,2002年,又经过多方考量后,来到了常熟,目前已经在常熟工作生活了16年,他说:“当初选择来大陆投资,就是觉得祖国大陆发展潜力大,两岸同文同宗,都是中国人,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谁都挡不住。借着来大陆投资兴业的机会,我们也积极开展两岸的文化交流,把大陆发展进步的讯息带回台湾,尽量让大家都了解,在我看来,当两岸一直融合的时候,两岸的观念、生活、文化会因为交流愈来愈靠近,毕竟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常熟两岸书院院长、常熟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赵丽娜1994年嫁到台湾,如今专门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她常年奔走于两岸各地,全心投入两岸公益、教育、文化交流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她感慨万千,她说:“我们小家庭的幸福得益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两岸关系的走向与两岸同胞的命运福祉息息相关。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常熟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强表示:“我们作为台胞台属联谊会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泛团结台湾亲属朋友,深入践行两岸和平发展理念,增进认同,凝聚力量,不断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航海灯、指南针的重要指示作用”,常熟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秘书长沈愈表示,“讲话揭示民族大义,重申‘和平统一’基本方针,可谓义正辞严,掷地有声;讲话秉持求同存异精神,肯定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可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讲话坚持‘九二共识’,提倡两岸协商谈判,可谓高瞻远瞩,立场鲜明;讲话对台湾前途、台湾同胞福祉殷殷关切,可谓情深意长,感人至深”,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两岸同胞会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引领下,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