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在太仓举办

2018-10-26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同台竞技 “电”亮未来——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在太仓举办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太仓讯(记者徐鑫)10月2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在苏州太仓天镜湖电竞小镇落幕。此次赛事由江苏省体育总会主办,台湾新北市体育总会协办,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等承办,太仓天镜湖电竞小镇等执行。国台办交流局局长、中国大学生体协副主席黄文涛,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江苏省体育局局长、省体育总会主席陈刚,江苏省台办副巡视员吴伟荣,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忠;台湾新北市体育总会理事长黄志雄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本次大赛活动以“同台竞技、‘电’亮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两岸19所高校123名大学生电子竞技爱好者参赛,经过为期6天的激烈角逐,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斩获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冠军。

  据悉,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两岸电竞发展论坛、文化体验交流及“我眼中的江苏”随手拍等系列活动。在电竞发展论坛上,两岸数位电竞专家学者分享了经验,探讨了两岸电子竞技项目的融合发展、合作机遇与前景等,还签订了长三角电竞运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文化体验交流中,组织台湾参赛学生进工业园区、进创业基地、进高校,亲身感受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的新成就、新成果,了解了江苏各地惠台政策措施,亲身体验水韵江南和中华文化魅力。

   电子竞技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近年来深受青年大学生的喜爱,成为2018年亚运会表演项目,正在申请2022年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同时在2017年10月被国际奥委会列为正式体育运动。在今年8月29日亚运会《英雄联盟》表演赛中,中国队更是以3:1战胜韩国队拿下该项目金牌。随着这一股金牌旋风,电子竞技在两岸年轻人中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成为两岸年轻人之间沟通和交流的重要语言。

  本届赛事选址太仓,与太仓近年来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2016年,太仓将“鼓励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壮大”写入《江苏省太仓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7年,太仓天镜湖电竞小镇先后入选第二批“江苏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并获评“江苏省特色运动项目基地”称号。小镇目前集聚了60余家电竞核心企业,入驻俱乐部10家,下属战队近30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业务覆盖电竞赛事运营、节目制作、俱乐部运营、主播经纪、游戏开发等领域,涉及电竞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多次举办TGA、CFPL等国内一流的电竞赛事,配套设施完备,城市电竞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