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太台两地青年同写毛笔字 共书中华情

2018-08-22 07:09: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第四届“源圆两岸交流汇”圆满落幕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2日讯 8月13日至17日,太仓市台办、太仓市青年联合会及太仓市文联共同组织开展了第届“源圆两岸交流汇”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灯钟先生等,以及来自台湾14所高校的15名台湾青年来太交流

  8月13日上午,第届“源圆两岸交流汇”启动仪式暨“翰墨飞扬 笔系中华”——两岸学子论坛在太仓美术馆举行,苏州市台办主任诸根元太仓市政协副主席高扬出席并致辞。诸根元在致辞中指出,“源圆两岸交流汇”活动举办三年来,为太台两地青年搭建了优质的交流沟通平台,见证了太仓与台湾青年学子的深厚友谊。他希望台湾青年通过参观,深入了解太仓,今后多到太仓交流发展,并祝两岸青年友谊地久天长。高扬简要介绍了太仓历史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此次活动寄予厚望,他提出,“源圆两岸交流汇”活动至今已是第四届,通过书法交流这一纽带,希望能为太台两地的青年学子搭建一个高规格、高品位的互动平台,架起一座近距离交流、面对面沟通的文化桥梁。 

  本届“源圆两岸交流汇”组织台湾青年与来自6所大陆高校的15名太仓籍大学生开展论坛交流论坛以“翰墨飞扬 笔系中华”为主题,太台两地青年代表相聚在太仓,共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笔蘸浓墨,以书法交流的形式将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浓缩在一幅幅书法作品中,展示出“两岸一家亲”同文同书、同根同宗的血脉之情。 

  活动还组织太台两地青年参加在郑和公园举办的拓展训练,通过团队协作,共同完成任务,大家积极思考、互相帮助,探索各种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增进了交流和了解,并激发出创新意识和集体观念。随后,两地青年代表还前往沙溪古镇、西津古渡、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中山陵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两岸青年学子的共同历史认知和历史记忆,让他们在寻访历史的过程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根和魂 

  在五天的交流活动中,台湾青年学生代表们在大陆伙伴们的陪伴下研习交流书法、追寻历史记忆、深入大街小巷了解大陆城市新风貌,让太台两地青年有机会深入了解彼此的社会、文化和生活,增进相互认知,融合彼此感情,增强台湾青年“两岸一家亲”认同感的信念,共同树立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觉意识。“源圆两岸交流汇”为两岸青年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友谊的桥梁和感情的纽带,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达成了很多观点上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