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苏州住院就医 提前参保享受市民待遇

2018-03-21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这两天,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住进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来自台湾的陈先生。得益于去年参加了苏州当地的社保,他不仅在苏州享受到了良好的治疗条件,还省去了一大笔治疗费用。

  图左为陈先生,妻子李女士守在床边

  上午在医院的消化科病房,58岁的陈先生已可以下床活动。本月初的一次肠镜,他被诊断患上了较为严重的疾病,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手术,如今十多天过去,他恢复地很好,预计这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陈先生在苏州从事服务业20多年,已把苏州视为第二故乡。“我有好几个哥哥都在苏州,这么多年我已经很少回台湾。”陈先生说,早已习惯了苏州的生活方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病住院成为了他的顾虑。陈先生的妻子李女士告诉记者,尽管陈先生参加了台湾医保,可以在大陆看病后回去报销,但真正操作起来可报销的余地很小。“我们有个亲戚在上海生活,也有台湾医保。有一次她患上了带状疱疹,在上海治疗总计花费了2万多元,结果去台湾报销,很多药品不在范围内,最终只报销了200多块钱。”李女士说,此外为了报销往返台湾和大陆也非常麻烦,为此在去年,陈先生参加了姑苏区的社保。“只需出示劳动合同和身份证件,2个多小时就办好了。”李女士说,现在陈先生每月只需缴纳1100多元,就可以享受苏州职工医保了。

  李女士给记者看了最近几天陈先生的住院费用结算明细,上面显示,这几天一共花费了5万多元,其中医保支付了2万9千多元。“真的很实惠,而且我对这里的医疗条件也非常满意,医护人员都非常负责和耐心。”陈先生说,现在参加了苏州的社保,感觉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保障了。

  事实上,早在2005年6月苏州就出台了《关于外国人、华侨和台港澳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凡按规定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证》、《华侨回国就业证》或《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未到达国家和省规定的退休年龄,并在苏州工作的外国人、华侨和台港澳人员(不包括具有与我国互签实施社会保险协定国家国籍、提供已在本国参保证明的人员),在与国内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后,可按规定参加企业所在地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2012年,苏州对上述政策进行了优化升级。据了解,目前苏州市区参加医保的台籍人员已超过1100人。(何寅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