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省台企500强榜单 苏州占341席

2018-01-25 15:11: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5日讯 近日,由中华征信所、上海中征公司负责调研排名的2017年江苏省台资企业500强榜单正式出炉,榜单从全省2.6万家台资企业中,根据2016年营业收入进行排名。500强中苏州有341家台资企业上榜,占68.2%,相较2014年排名中的334家略有上升,总营收规模为11238亿人民币,约占500强总营收规模的73.52%,500强中排名前十大中有8家是苏州台资企业,他们分别是:仁宝资讯、仁宝信息、佳世达电通、仁宝电子、名硕电脑、世硕电子、纬创资通、瑞中电子。 

  据了解,2017年江苏台企500强榜单入围门槛继续提升,第500名取决点为30096万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幅约17.3%。排名第一的仁宝资讯以主营业务收入1286亿元位居榜首,也是所有台企中唯一一家营收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的企业,同时金仁宝集团还有多家公司上榜。 

  从营业利润看,佳世达电通以131.6亿元位居榜单第一,仁宝信息、纬创资通、达方电子、广运机电等企业进入前20强;从资产总额看,南亚电子,达富电脑、仁宝、长春化工、瑞仪光电、正新橡胶等企业进入前20强;从用工数量上来看,康准电子、富士康接插件、仁宝信息、仁宝资讯、世硕电子等企业用工均在2-3万人左右,位列前十名;从产业类别分析,341家入围台资企业中,制造业有325家,服务业有16家,制造业仍然是台资企业的发展重点,通过细分行业可见其中资讯电子、通信器材、光电材料、电脑周边组件仍占据重要地位,服务业则比较多元化,涉及百货商贸、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一般投资业、建筑投资业、医疗保健业、仓储运输以及汽车销售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外销出口份额排名看,前十强与营收排名顺序大部分相似,全省前20强有17家是苏州的台资企业,仁宝资讯以1276亿外销额位居第一,说明苏州靠前的台资企业大都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销导向型企业。(经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