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专访苏州永浩广智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骐峰

2017-12-26 08:26: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张骐峰(中)与采访记者交流  

  

  张骐峰与苏州台办副主任周永森合影

  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专访苏州永浩广智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骐峰

  海峡之声上海12月24日(特约记者 李媛媛 记者程娟娟 王倩)晚上9点19分,张骐峰在朋友圈分享了一首中国风的歌曲,其中有句歌词他格外喜欢“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推窗近望是姑苏城的星点灯火,而极目远眺则是一弯未眠月。一个人、一案几、一首曲,又是一个挑灯撰写商业企划书的夜晚。

  回眸来路,深耕大陆已十载。谈起自己的“来处”, 张骐峰常常这样介绍自己:“我是在台湾出生的湖南人,现在住在苏州。”他的父亲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母亲则是在昆明出生的河北人。在特殊的年代里,两个年轻人背井离乡、漂洋过海,从此故乡泥土仿佛伸手可及,但抓回来的却是一掌冷雾。受父母的影响,在台湾长大的张骐峰不仅不会像一部分台湾人那样,对大陆有着排斥感和陌生感。反而在提起祖籍湖南时,有着溢于言表的自豪:“我的叔叔伯伯和全部的亲戚都在湖南,现在也都还有联系。我们张家在湖南邵阳已经450年,算是一个老家族了!”

  左一脚十年:不要在台湾思考大陆

  定格此时,想要完整地写出张骐峰10年来的故事实在太难。仅是他常用的称呼就有3个:台北市企管顾问职业工会理事暨大陆事务委员会主任、苏州永浩广智企业咨询公司董事长和颂誉自动化机械(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最近,他比较喜欢用第一个称呼介绍自己。因为在2017年台北市企管顾问职业工会的选举中,他当选了工会的理事,同时成立了大陆事务委员会并担任主任。

  1999年,张骐峰大学毕业,在台湾学经营管理的他自然而然地进入台湾证券公司从事金融行业。一路摸爬滚打,虽然涉及的领域很多,但企管顾问的工作是张骐峰一直坚持在做的,如今的台北市企管顾问职业工会就凝聚着他的大量心血。服务的对象是在台湾实际从事顾问为职业的顾问师。目前会员数已达到500多个,其中有90%的顾问师长年在大陆工作。

  他坦言,除了中资、台资的企业,很多外资企业也会聘用台湾的顾问师,原因在于外国人想投资到大陆做生意,却不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担心与大陆的市场会产生隔阂。而台湾在历史背景上,与日本、欧美等接触得比较深,便会让台湾顾问师担任中阶或者高阶主管来做辅导工作。以前常说大陆是“制造学台湾”“管理学台湾”,而近5年他却敏锐地发现,台湾的管理模式,甚至是欧美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大陆的一些企业发展,部分中资企业逐步发展出了一种很有特色的中国式的管理方式。

  因此他时常苦口婆心地劝台湾的顾问师到大陆来做实地接触,“不要用台湾的管理制度或你之前的想法去写教案、课纲,不然到大陆来很容易会被‘打枪’”。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在台湾思考大陆”绝对不会落地。所以他和工会也一直在努力促成很多协会之间的互访。“以前比较多是大陆人到台湾去‘走两天’,现在则更多是台湾人到大陆来‘走两天’” 。

  右一脚十年:不要“小确幸”而要吃苦

  十年一瞬,如梦一夕。曾经在2013年荣获中国培训杂志社所颁发“中国好讲师”的张骐峰决定重回学生时代,明年9月,他将入读苏州大学成为一名管理学博士生。“我对策略很有兴趣,大陆叫战略管理,就是对一个企业做3年、5年的规划,甚至做10年。以前我受的都是台湾的教育,现在我想去苏大读书。”有趣的是,和他一同入校的还有他在台湾即将高中毕业的女儿。

  在台湾做顾问时,张骐峰同时也是几所大学的业界讲师,他做的很多课程是关于毕业之后如何创业、如何找工作、如何跟企业相处等。他坦言,就台湾的创业环境而言,这几年很惨,创业这条路已经很难走。不像20年或者30年前,台湾的制造业很好创业,年轻人只要肯去做,就会有工作。而台湾创业又讲求快速地得到利益。所以很多台湾年轻人创业选择卖鸡排、卖“摇摇杯”,投资成本小,弄一个摊位就行,他们把这叫作“小确幸”。

  “小确幸”的想法其实“害死”很多台湾年轻人。“每天在公司上班,我只要能够有点零钱买杯珍珠奶茶来喝就好”,这让张骐峰这一辈台商深感“吐血”。买不起房子没关系,可以住在家里;薪水才2万多台币没关系,够交女朋友就好。观念扭曲的台湾年轻人很多最后成了“啃老族”。没有目标,没有方向。

  因此女儿要考大学,张骐峰就建议到苏州来读。因为“我们在做管理、策略的人很明确地看到,未来十年的市场会在哪里?在大陆!自绝于市场之外要怎么生活呢?那不是就被边缘化了吗?与其在边缘,为什么不到市场中去?”如果以后女儿想创业,她的同学就会是她最好的伙伴。他要求女儿大学期间利用课外时间去打工赚钱,因为“年轻人不能太安逸,要有压力。要吃苦才不会觉得赚钱很容易。”

  步步向大陆:多走多看多学多问

  这些年,因为张骐峰的缘故,他在台湾读高三的女儿和读高二的儿子参加了许多两岸高中生的交流活动。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儿子和厦门的高中生去对方的城市交流了两个礼拜,回来后他的微信群里多了许多大陆的好朋友。谈起儿子交流后的心得体会,张骐峰学着儿子的语气惊呼:“大陆学生都好聪明哦,我要读书!”现在他正计划等儿子在台湾念完高中,就举家落户在苏州。

  别看孩子们现在对大陆满是憧憬,“登陆”前的他们曾经很是担心只身在陆的父亲:“老爹,听说大陆很恐怖,东西要保护好,不然会被抢哦!”听到这样的叮嘱,张骐峰忍不住“吐槽”台湾的一些媒体:“媒体讲的东西跟你来大陆看的完全不一样。”虽然两岸恢复交流已经30年,但由于一些台湾媒体的“妖魔化”,许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还存在误解。

  “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被欺骗,要有判断的能力”,大学课堂上,作为业界讲师的张骐峰也时常鼓励他的学生们来大陆:“可以用暑假、寒假,甚至于长假的时间,花3到5天到大陆来看一下,了解一下大陆到底是怎么样的。” 至于来大陆创业,更是要先“多走多看多学多问”——多在大陆各地走走,多看看当地的情况,多和大陆的前辈学习交流,学思践悟方能融会贯通。

  大陆在做创新创业,台湾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但台湾的规模比较小、局限性比较大。为了帮助台湾青年更好地落地大陆,张骐峰的企管顾问公司便和台湾《商业周刊》合作,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公司怎样落地?前期需要哪些材料?准备工作怎么做?甚至连机票怎么买,都有专业的团队帮助做对接。

  和张骐峰的短暂交谈让人不禁想起台湾诗人非马笔下的《醉汉》:把短短的巷子/走成/一条曲折/回荡的/万里愁肠/左一脚十年/右一脚十年/母亲阿/我正努力向您/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