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迁市台办以强作风助推全市对台工作创佳绩

2022-09-20 07:19: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0日讯 今年以来,面对台海复杂严峻形势和新冠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宿迁市台办按照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省、市对台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以“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为抓手,通过“三比三赛”活动,内强干部能力素质,外塑对台工作形象,全面提升台办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全市对台工作呈现品牌响、特色多、影响广等显著特点。 

  一是主动策划,对台经贸、宣传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结合宿迁市对台工作实际,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上级对台部门支持,5月10日,创新开展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是我省年度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在宿迁设立主会场, 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厦门、漳州、东莞、台北、台中等地设18个分会场。 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133.85亿元。海协会会长张志军,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张卫国、台方召集人李育家,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等重要嘉宾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给予高度评价,央视、人民日报等两岸40多家媒体报道。活动经验介绍被国台办《对台工作简报》采用刊发,被省台办《台湾工作动态》全省转发,并获省台办主要领导批示推广。创新开展《宿台同框·聆听心声》2022年宿迁对台宣传系列活动,该活动被国台办评为2022年度重点宣传项目,全省仅有四个项目获选,同时,被宿迁市委宣传部列为2022年度全市对外宣传工作重点项目。目前,活动推出人物专访11篇,视频2期。 

  二是主动担当,宿台融合发展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在宿台线下交流受客观因素停滞情况下,宿迁市台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加强联系,拓展交流渠道,开展“云相聚·心相连”宿台社区文化交流活动,宿迁、新北两地基层1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是苏北地区首次以云端连线方式开展两岸社区文化交流,开辟了与岛内直接交流通道。线上开展第12期“台商大讲堂”活动,发改委、工信局为在宿80余名台商台胞开展企业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举办2022“情融宿迁 共创美好”两岸青年文创设计大赛研习营,搭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群体深入了解宿迁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依托在宿台青通过社交媒体或利用返回岛内机会,展示在宿台青的工作生活面貌、宣传宿迁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优越的发展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岛内同胞了解宿迁感知宿迁。 

  三是主动作为,宿台交流交往群体不断拓展。在传统工商界主流人士无法来宿开展交流交往活动的情况下,全面用足用好在宿现有涉台资源。市、县(区)联动,对台胞台属以及赴台管理、涉台活动、涉台婚姻等开展调查研究,分层分类建立基础数据库。组织对台属联谊会进行换届,为台胞台属联谊工作开展打牢基础。承办由省台办和省台联主办的“爱越海峡  情融江苏”2022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位两岸婚姻家庭参加,省台办、省台联及相关市领导出席活动。组织宿迁台青会、台商子女学校共同组织台湾家庭开展“聚宿迁 陪妈妈过节”宿迁陪读妈妈交流活动,端午、中秋举办联谊活动,增强在宿台胞台商的归属感、幸福感。台胞林福松家庭首次参加并成功入选2022年度宿迁市最美家庭,是宿迁市首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台胞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