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台同框·聆听心声|刘耿铭:中华文化底蕴深,两岸教育一线牵

2022-08-29 09:34: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8月29日讯 在宿迁市区青海湖路,有一所为台胞子女专设的学校,这所学校在宿迁已经10年,它成就了台胞在宿迁创造财富的同时,可以兼顾到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在这所学校里,学生们学习、生活得如何?台湾老师们又有着怎样的感受?近日,我们就多角度全方位为大家“探秘”——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宿迁校区。

  “吃早饭了吗?”

  “昨晚休息得怎么样?”

  “今天要继续加油哦!”

  一口软糯的闽南普通话,句句暖心的问候。每天早晨,在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宿迁)校区东门口,该校校区主任刘耿铭每天都会到校门外迎接学生,同时像家长一样问候学生们。

  1年365天,风雨无阻。“我希望学校能成为每个孩子的第二个‘家’,相信这样一个小小的仪式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刘耿铭笑着说。

  刘耿铭,在教育行业深耕32年,2021年来到该校担任校区主任。目前该校幼儿园部有18人,小学部32人,学生数量虽不多,但事情却不少。作为校园“大管家”的刘耿铭,不仅要处理校内大小事,还负责教学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自然科学科目,是校园里最忙碌的人。

  不管是在管理中还是教学中,刘耿铭都十分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以及发展。他总是说,“教育要学会‘等待’,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在教育中多给予孩子一个关注和机会,就有可能帮助他们激发身上的潜能。”在宿迁校区,刘耿铭曾用这样的“等待”帮助一名学生实现数学成绩质的提升,也用这样的“等待”也让一个内向的学生在篮球项目中找到自信。

  50名学生是刘耿铭“心尖”上的一群孩子。说起他们,刘耿铭的脸上写满了骄傲。“今年,我带领学生们完成的自然科学实践项目《古黄河探究案例》,在校本部开展的评比中获得了‘特优’。”他介绍,从到各河边采样、观察数据再到分析数据、得出结论,该项目耗时一年时间完成,老师和学生们的努力在各种数据成果上可以窥见。他补充说,一直以来,该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常态化组织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实践出真知”。  

  “中华文化底蕴深,两岸教育一线牵。”刘耿铭在卡片上写上了这句话。他说,该校从2012年创建至今,有100余名孩子从这里毕业,这所学校不仅照顾了台商子女的教育,也提供一个传承中华文化、交流两岸教育文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