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对台工作实务指导工作队”走进宿迁

2020-07-24 15:19: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4日讯 22日,省台办“对台工作实务指导工作队”马不停蹄来到了素有“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之称的宿迁,继续“下沉式”培训指导之旅。 

  近年来,宿迁市对台工作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禀赋,凝聚群智,对台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获批“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园区”,率先开拓“台商走电商”新路径。然而,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县(区)台办对如何在既有基础上,突破工作瓶颈、实现转型升级,存在一定的困惑,亟需明确方向、理清思路。 

  为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台工作实务指导工作队”一行因地制宜,调整了培训方式和内容。采取先座谈后培训的模式,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 

  交流座谈听汇报、找症结、理思路、明方向 

  交流座谈会形式灵活、有分有合,富有实效。工作队一行首先听取了宿迁市台办系统2020年对台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深入了解宿迁市对台工作情况。 

  “进一步挖掘在地文化,找准连接”“青创基地建设要拓宽思路,更多融入电商元素”……工作队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点评。 

  市、县(区)台办人员围绕自身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指导组进行了个别交流,进一步厘清了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指导培训讲政策、析形势、划重点、抓落实 

  宿迁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组织了宿迁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宿迁市台办系统党员干部以及相关高校、对台基地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宿迁市委副秘书长赵苏阳同志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培训指导体现特色。工作队四位成员围绕各自工作围绕两岸关系形势、赴台管理、对台经贸、交流、宣传等内容开展了细致讲解和分析。培训过程中,工作队成员紧贴座谈中宿迁工作实际,严谨规范开展赴台管理;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园优势,深化拓展对岛内的连接;挖掘特色资源积极打造对台教育基地……培训会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得到深刻体现。 

  互动环节氛围热烈。“与台湾高校之间的交流有哪些政策要求”“台湾青年就业是否有相关政策支持”“对台宣传如何更好地扎口管理”……培训会现场宿迁学院、苏宿工业园区、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工作队相关成员进行了解答。 

  宿迁市委副秘书长赵苏阳在主持培训表示,此次培训会是近年来宿迁市台办系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员最多的一次专题培训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台办对宿迁工作关心关爱。并要求,宿迁市对台工作战线尤其是台办系统要以正在开展的“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为契机,创新思维举措,进一步提升宿迁市对台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