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寻根:皆大欢喜!两岸亲人相约农历年后见面!

2018-12-20 10:14:00
来源:宿迁手机台

  为她寻根(6):皆大欢喜!两岸亲人相约农历年后见面! 

(记者 万蒙恩) 

  最近,台湾纪培瑩女士通过扬州的表弟何伟,想要找到失联半个世纪的亲人。经过《楚风夜话》栏目记者的寻找,纪女士的亲人已经确定大部分生活在南京,而且二叔和小姑还健在,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纪女士和她的二叔纪仲庆,也更全面地了解了这一家人半个多世纪的悲欢离合。 

  纪女士二叔 纪仲庆:我们来南京很早了,我父亲原来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过来了。 

  纪仲庆是纪培瑩的二叔,今年近90岁。他说,和老家流传的说法不同,自己的哥哥纪坤庆并不是1947年跟着四叔纪毓智离开宿迁的。而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父亲纪毓鲁就因为工作的原因,带着家人在河南、重庆等各个地方生活过。 

  纪女士二叔 纪仲庆:(纪毓鲁)不是参加抗日战争嘛,在武汉战役以后,我们全家就搬到重庆去了。搬到重庆抗战胜利后,我们才又回到南京来的。是1937年到1938年那个时候到重庆了。1946年又回到南京了。 

  而这期间,在1942年至1947年,哥哥纪坤庆一直在重庆一个专科学校学习土木专业。 

  纪女士二叔 纪仲庆:我哥哥纪坤庆他自己去的台湾,他原来是学工的,1948年他就毕业,工作就安排在台南屏东水利局。但是他是自己去,不是纪毓智带去的,纪毓智是1949年以后才去的。 

  1948年纪坤庆刚到台湾时还和家乡有联系,1949年之后就断了联系,直到1967年去世都没有联系。1981年两岸“三通”后,大姐纪庆萸和纪坤庆的爱人何邦傑之间也通过书信,但是80年代末,何邦傑去世了。 

  纪女士二叔 纪仲庆:他五个女儿都很小,他们也不知道他家里的情况,所以说我们跟她(纪培瑩)也没办法联系,就是中断了。 

  而对于纪培瑩来说,因为那时自己的年纪还小,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母亲也鲜少提起大陆的亲人,甚至写信都是从香港或者美国周转。 

  纪培瑩:我的印象中我父亲很少讲话,我母亲看信她也是很小心地在那边看,她也是好可怜,她这样看信。我们小的时候心里都有个阴影在,什么都不太敢,就是怕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 

  母亲何邦傑去世后,纪培瑩五姐妹就独立生活,并彻底和亲人失去了联系。虽然在台湾,纪培瑩姐妹还有纪毓智这一脉的亲戚,但是1976年纪毓智去世,堂叔纪凯庆又是1949年左右才出生,所以对纪培瑩这一支亲戚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2015年,纪培瑩五姐妹到纪凯庆的一个姐姐,也就是纪培瑩的堂姑妈家吃饭,堂姑妈拿出了一封来自大陆的信件。 

  纪培瑩:(堂姑妈)说这封信应该是给你们家的,他寄到我们家去。回家以后打开看,就看到二叔跟二婶的相片,里面还有两个小孩的相片,都是很小很小的小孩相片。 

  纪凯庆也将从大陆打听来的所有信息告诉了纪培瑩,这时纪培瑩才萌生想要寻找大陆亲人的想法。但是苦于信息有限,想要找回失联半个世纪的亲人十分困难。通过纪凯庆的介绍,纪培瑩才找到扬州的表弟何伟,又经由何伟辗转找到了我们媒体。目前,南京的二叔纪仲庆已经和台湾的纪培瑩取得了联系,他们相约农历年后见面。 

  纪女士二叔 纪仲庆:我跟大哥这一支半个多世纪都没有联系了,现在能够联系上,我们大家都很高兴,我们也联系过了,他们也很高兴。听说他们可能有旅游的机会的话,可以到南京来访问的。 

  纪培瑩:两岸一家亲,我当然也希望能到大陆上来看看,我也很想组成一个宿迁家族访问团,我在想五个姐妹,如果大家都能够抽出一个时间,一起去拜访家族的人也是很好。真谢谢你,谢谢,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