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迁市台办围绕“三个突出”开展涉台研究工作

2018-12-07 14:57: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7日讯 近年来,宿迁市台办涉台研究工作以促进台商转型升级、扩大内需服务台青就业创业、落实惠及台胞31条细化落实等工作为重点,组织各类专题调研10多次,撰写调研报告4篇,提出意见建议8条,多条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具体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具体做到三个突出: 

  突出“台商走电商”工作“宿迁模式”的探索总结根据中央和省委“积极助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内销市场”要求,宿迁市台办围绕该市电商产业优势以及京东集团、全国台企联资源优势展开调研思考,经不断完善探索,提出了政府+台企联+京东+台资企”的“京东·台企名品馆”合作模式,得到时任国台办张志军主任时任省委李强书记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分别成功举办台商走电商”启动暨“京东·台企名品馆”上线仪式和“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并形成了《借力宿迁电商优势,助推台企转型发展》调研文章为全国“台商走电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宿迁模式。 

  突出服务台湾青年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围绕让更多有志于从事电商事业的台湾青年搭上台商走电商”直通车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主题,宿迁市台办先后到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宿迁学院、京东公司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举办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和建立宿迁学院台湾青年电商学院报告,并得到市委市政府同意去年以来宿迁先后组织期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累计培训了来自台湾、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省()200多名台湾青年代表,从培训过程和调查反馈看,收到了预期效果 

  突出优化升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服务环境。年来,宿迁市台办以优化升级台青基地环境扩大吸引力竞争力、落实惠及台胞31等工作为调研出发点,主动与人社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围绕项王故里台湾风情街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运营发展模式以及支持政策配套措施的完善升级联合开展调研,积极推动各项措施在宿迁落实落地,先后出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宿迁就业创业的意见》《关于台湾青年来宿迁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申报办法》关于在宿就业的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实施办法》等个性化专属政策,有效推动台湾青年在宿就业创业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项王故里台湾风情街获批国家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市台办交流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