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迁市全面发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018-09-19 10:25: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9日讯 昨天,宿迁市首批开放的9个公安机关受理点经过充分准备,已经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放业务。 

  宿豫公安分局高新区派出所受理点迎来了多位台胞来领取居住证。他们中既有在宿豫投资的台商,也有在宿豫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还有回到故乡生活的百岁老人。 

  港澳台胞持有居住证后,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公共基本服务,以及涉及乘坐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等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 

  百岁老人林淑侠孙子许靖说:“有了这个居住证老人以后看病挂号就方便多了,以前没有居住证看病挂号都得用家中其他人的,有了这个居住证,不管市挂号或者做一些别的什么事情都很便利”。 

  台湾居民黄先生说:“很高兴今天领到居住证,以后在很多地方都很方便,比如说搭车,银行的作业,还有征信的问题,在这些方面都可以享受和大陆同胞一样的待遇”。 

  据了解,宿迁市开放了9个受理点,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证件办理周期不超过20个工作日,首次申领免收证件工本费,证件有效期限为五年。截止目前,全市共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74人(香港居民8人,台湾居民66人),已完成制证待领取52张(港澳居民居住证7张,台湾居民居住证45张)。(交流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