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迁市台办集中调研基层台办 谋划2016年度对台工作

2015-12-28 16:18: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8日讯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共同”新要求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集思广益、超前谋划好市、县(区)台办2016年工作重点,以新思路、新作为、新成效把省市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12月22至24日,宿迁市台办主任徐丽丽、副主任吴以梅带领各处室负责人深入宿城、宿豫、泗洪、沭阳以及泗阳等三县两区开展集中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台资企业、集中座谈等形式,对各县区对台工作开展情况、队伍建设情况以及明年工作重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宿城区作为主城区在做好对台经贸交流的同时,还要积极借助市里的项王故里景区、台湾风情街等一些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搭建一批交流交往平台,不断拓展文化、旅游、青创等各领域交流互动,争取对台工作有新的突破。”在与宿城区台办全体人员座谈中,徐丽丽强调,按照省委“八个共同”新要求,我们在县区台办主任座谈会上已经初步明确了明年台资集聚、基地(平台)建设、精神家园打造等三大工作重点,宿城区台办要切实发挥好主城区共创共建、资源汇聚等优势,选取重点,集中力量,争取做出特色、擦亮品牌。

  “在宿豫类似德文米业、百农可、吉登丰等规模不大、产值不高的小微台企较多,发展中经常面临融资、信用担保等困难,大陆一些优惠政策惠及不到、享受不到。还有一些台胞年事已高,叶落归根,长期生活在宿豫,享受不到台湾的健保,大陆的社保又覆盖不到….”宿豫区台办主任张小村“如数家珍”反映小微台企发展以及长期生活在大陆的台胞社保覆盖等问题。“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解决关键还是要台办主动靠前做好暖心到家服务,对于小微企业遇到的融资瓶颈等困难,要建立跟踪反馈机制,鼓励创新,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台企申报和争取省、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券,特别是一些来宿创业青年台胞可以帮助争取省里“台湾青年圆梦江苏”计划支持。对于台胞存在的社保等问题我们也会积极向上反映,期待更早更好解决。”徐丽丽边听边帮助寻求解决办法。服务好台商、台胞是台办根本职责,也是打造精神家园、加速台资集聚的重要保证。

  成立苏北首个台商会馆、苏台(泗阳)农业合作创业园、台湾风情街、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泗阳妈祖文化园今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近年来,泗阳县台办积极建立台商生活关爱机制,不断提升台商服务能力和水平,无论在台资产业集聚还是台商精神家园打造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泗阳要切实发挥好、运用好已有的妈祖文化园等平台,积极与台湾妈祖庙开展常态化交流互访,进一步扩大泗阳妈祖文化园在两岸台商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妈祖文化园等平台载体,坚定不移围绕县域“2+1”产业发展定位,加大台资项目招引力度,加快台资产业集聚泗阳步伐。同时,泗阳台办还要积极联合相关部门不断深挖妈祖文化园内涵,加强精细化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进一步擦亮宿迁对台交流的金字招牌”,徐丽丽在座谈中反复强调。

  位于常熟泗洪工业园区内的江苏秉虹精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今年新投产的从事机械制造的台资企业,专业生产电火花机、平面磨床、加工中心等机械设备。走在企业车间,徐丽丽不时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情况、发展前景,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希望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反复嘱咐泗洪台办要全力帮办好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泗洪县台办编印的一本繁体字版的“泗洪县台商服务手册”吸引了调研组的眼球。“这是为了满足在泗洪台商出行、购物、饮食、休闲等个性化需求而精心编制的台商服务联络手册,包括县情简介、生活小贴士、旅游休闲、台企在泗洪等板块内容,目前全部发放到各台企、台干手中。”泗洪县台办主任张利介绍服务台商举措后,徐丽丽说,“近年来泗洪台资企业集聚比较迅速,离不开泗洪精心的定制服务,特别是点对点式的全程跟踪帮办服务,化解了台商投资纠纷矛盾。”在调研中,徐丽丽多次强调,维护好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解决台商投诉的根本出路是必须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充分发挥好我市台资企业法律服务站的积极作用,走法律途径解决诉求,不断优化台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推进宿迁市“台资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资新福地”建设。

  沭阳县现有台资企业近30家,涉及电子、服装针织、汽车配件、工艺品加工、机械制造等十多个行业。其中,景茂针织、正将自动化、鸿葳服饰、洪门实业等一批台业,不仅自身投资较大、科技含量较高,而且企业管理完善、企业文化浓厚,在沭阳具有良好的企业形象,对当地其他企业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已成长为产业的“领头雁”,其中3家台企更是进入全县纳税50强,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很大。“沭阳近年来对台工作特别是对台经贸合作进步很大,很多台企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大环境中逆势生长,这既与企业科技含量高、管理规范有关,也离不开台办的倾心帮办服务”。吴以梅听过沭阳台办汇报后,对沭阳台资集聚工作取得成效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沭阳台办还要积极推动台企积极开展“三自主”转型升级,加快台企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装备升级力度,支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还要发挥花卉之乡优势,积极加强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主动搭建平台,开展与台湾青年、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扩大沭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天时间的集中调研,在每一场座谈探讨中、在每一个项目参观中,新的一年对台工作思路和重点也越来越清晰,宿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