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锡山台创园水稻新品种“哈勃1S”通过国家审定

2020-08-03 16:16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3日讯 近日,无锡锡山台创园下辖无锡哈勃生物种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育种开发的水稻新品种“哈勃1S”获得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为历时6年研究试验后通过国家审定的无锡地区首个水稻品种。 

  近年来,锡山台创园按照“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装备技术精、路径模式新”的总要求,坚持以科技与人才为驱动和支撑,助推园区和企业精深发展。锡山台创园科技重点龙头企业无锡哈勃生物种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双创计划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无锡市东方硅谷计划企业和无锡市优秀生物农业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生物育种的最前沿深耕生物技术服务、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化开发等领域,同时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合作,先后聘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奖得主菲利普博士为首席科学家顾问、大陆著名水稻育种专家江祺祥研究员为团队育种带头人等,为生物育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公司已开重要性状的功能分子标记已有20多个,多项已有专利;建立了水稻单倍体生产平台,该平台每年培育的水稻新材料达1万余份,规模和实力在大陆数一数二;已育成一批无锡本土种植的锡稻系列,以及超高产杂交粳稻江浙优系列,其中超级杂交粳稻“江浙优201”在无锡太湖水稻园试种亩产高达884公斤;育成的水稻新品系“紫米101”,其米质达国家一级标准;而适合苏南地区种植的“锡稻1号”,其产量、品质和抗性较现阶段主栽品种“武运粳23”和“武运粳30”更好,成为无锡本土命名的首个品种。此次的“哈勃1S”更是无锡地区正式审定的第一个水稻品种,兼具高柱头外露率、花时较早等特性,制种率高。 

  下阶段,园区还将进一步加大高新企业引育和扶持力度,强化产学研联合创新,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团队,以科技支撑赋能园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锡山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