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试验区:融合“试验田” “果香”飘两岸

2019-12-04 08:23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李传玉

  6年前,“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的一粒种子在昆山种下: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开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征程。

  6年多来,试验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持续推进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明确的97项先行先试举措落地见效,发挥强大的平台效应,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第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召开以来,这块“试验田”花开更艳,果香两岸。昆山积极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江苏省“76条实施意见”,创新提出“68条措施”“20条特色举措”,深入推进昆台融合“三年提升工程”,多维度促进台商台胞融入昆山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坚定了广大台企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的信心。

  播下改革“新种子”

  昆台融合“根深叶茂”

  11月20日上午11时许,满载着惠普贸易(昆山)有限公司货物的卡车缓缓驶出昆山综保区通关卡口,这批价值80万美元的1000台笔记本电脑是惠普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以一般纳税人方式发出的内销“第一单”。与昆山合作五年来,惠普公司由昆山仁宝出货的笔电产品超过1亿台,此次专门成立贸易公司并加入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正是试验区建设的新成果。

  综保区企业通过试点突破内销瓶颈,在国内市场“大展拳脚”,改变了出口为主的发展格局,实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双管齐下”。惠普在昆山专门成立贸易公司后,主要负责中国大陆市场笔记本内销业务,于今年9月参加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今年“双十一”期间,惠普昆山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笔记本10万台,试点政策红利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扬皓光电是昆山首家参加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企业,其DLP投影仪份额占据全球市场第一。面对海外投影仪市场发展放缓的现状,该公司瞄准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将原外销为主的模式转为内外销并重,公司业绩出现“逆袭”,内销占比从2016年的1.34%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40%,销售额持续攀升,已累计突破百亿元。据统计,目前,区内参加试点的企业增至23家,累计实现销售500.57亿元,比试点前大幅增长18%,其中,实现内销75.78亿元、外销424.79亿元,内销占比从几乎为0上升到18%,实现质的飞跃。

  依托试验区平台,改革“叠加效应”持续助推昆台融合。全球维修业务惠及多家台企,向“修全球、发全球”转型。跨境人民币业务使得台企集团内部双向借款规模近200亿元。省内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正式落地,华创毅达设立7.6亿元二期生物医药基金。此外,启动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宗仁卿纪念医院等台资医疗机构率先试点告知承诺制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下转A4版  上接A1版 有序推进试验区法制建设,《昆山试验区条例(草案)》已进入立法审查程序。

  试验区建设还是昆山落实“31条惠台措施”“26条措施”走在前列的桥头堡。在中央出台“31条惠台措施”后,昆山发布实施“昆山68条”,目前已落实有案例或有实施细则的条款54条,落实面达79%。“26条措施”中,昆山对其中的22条措施均开展了实际工作,大部分取得明显成效。如第1条措施,昆山已建有各类各级台企研发机构332家,台企省级技术研究中心30家。

  同时,昆山出台了《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试行)》,着力破解台企在利润再投资、外贸结构再优化等方面缺少助推力的瓶颈。在“招商护商服务月”期间,召开11场现场座谈会,收集到友达光电、新至升塑胶电子等19家台企26个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长效机制。11月22日,为更好服务台商台胞,昆山发布“20条特色举措”,包括建立台胞台企双月沙龙制度、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支持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推出科技政策惠台专项计划等,成为全力推动惠及台胞台企措施在昆山开花结果的又一生动实践。

  同根源共担当,促融合闯未来。试验区改革经验加快复制推广,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经验推广至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综合保税区;昆山联合广西、四川、湖北等地共同发起成立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以经验交流互鉴助推改革政策推广;设立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支持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目前已有多家台资企业签约落户产业园。

  开辟合作“新天地”

  产业对接“硕果累累”

  今年3月,淳华科技获国际水管理联盟黄金级认证,为全球电子行业首家获此认证的企业。这一认证意味着企业在环保投资与经济效益上的共赢。今年10月,与淳华科技同一母公司的郡昆科技增资新建的5.5万平方米现代化智能生产车间开工,主要用于5G高标准超细线路的LCP射频天线模块及无线充电模块的研发生产。成立于2000年的淳华科技扎根昆山,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超50亿元的大型企业。

  昆台合作起于产业,根基也在产业。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昆山台资经济逆势增长,台商投资信心不减。今年新增台资项目141个,新增投资总额13亿美元。康龙电子科技、纬新资通分别增资3亿美元;世硕全球维修、纬创智能制造等台资新项目成功落地,欣兴电子、桦汉科技分别投资1.5亿美元设立大陆投资总部。

  得益于试验区带动,昆台产业融合迈上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更广领域。6年来,昆山新增台资项目940个,新增投资总额97亿美元,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174个,增资项目2441个。其中,投资总额超1000万美元的台资企业累计有678家,投资总额超1亿美元的台资企业有65家。各级各类台企总部增至76家。台资上市挂牌企业增至24家。

  试验区建设还促进越来越多的台企融入“科创之城”建设。昆山率先颁发的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就由台企福立旺精密机电公司获得。龙腾光电强化自主研发,申请各类专利数量超2000件,其中授权1400多件。捷安特“走出去”,频繁从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合作引进科创团队和项目。同时,昆山支持台企开展联合孵化平台建设,探索“孵化+”双创模式,为台企开展环保、安全生产升级改造提供绿色金融支持;昆山选定台湾51个技术士资格和17个技师资格作为比照认定的台湾职业资格,打通两岸人才职称通道;推出“台湾专项”计划,入选者可获最高300万元项目资助和最高100万元安家补贴。今年以来,新增台资研发平台15家、省级智能示范车间9家;新认定台资高新技术企业85家,占全市新增量的40%。台企科技研发经费加计抵扣14.4亿元,占全市的21%,大大增强了台企应对中美贸易风险的能力。

  产业合作离不开金融支撑,仅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展,累计就为台企节约融资成本达10亿元。彰化、富邦华一、兆丰3家台资银行设立后,积极开展实质业务。两岸合资合作的产业基金、消费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机构相继筹设,为台商台企发展提供金融动能。昆台产业融合还向展会展览、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电子竞技、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进发。

  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昆山充分发挥试验区政策优势,引导台企与知名品牌合作,参与第五代移动通信(5G)配套产品制造,共同拓展内销市场;支持仁宝、纬创等出口导向型台资电子信息企业稳定增长;通过发放稳岗返还金、工业企业综合奖补等措施缓解台企财务压力,助力台企就地转型升级。

  共筑融合“新家园”

  “同等待遇”应享尽享

  前不久,2019“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在昆山启幕,20支来自台湾地区的球队和9支大陆台商及青少年球队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同台竞技,以垒球为媒,共促两岸交流,共续两岸情缘。比赛结束,交流仍在持续。参加垒球赛的200名台湾青少年在主办方的组织下,积极参与一些特色交流活动,对昆山及两岸融合有了崭新的认识。

  昆山试验区建设6年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持续深化。实现两岸同胞“同等待遇”,最切身的感受莫过于让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享受这里的每一份关怀、每一缕阳光、每一处风景。

  近年来,昆山成功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马拉松赛、中秋灯会、两岸青年电竞大赛等重大活动。慧聚广场获批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妈祖文化为桥梁,增进两岸民众文化认同。5个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园,吸引了96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入驻。自2016年起,连续4年累计组织500多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参加暑期实践,其中部分与昆山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

  在昆山,两岸融合中的点点滴滴,使得台胞对大陆的认同感持续上升。设立省内首家台湾法律事务所驻大陆代表处;平均每年有近千名台胞换领驾驶证;台籍代表列席市人大、市政协会议;台胞凭居住证即可办理各类酒店、旅馆入住,高铁站设立台胞自助购票设备,医院开展台胞就诊绿色通道;台胞乘坐公交、办理旅游年卡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已有64人在昆获得临时行医资格;5家台企分获省、苏州五一劳动奖状,18人获各级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多名台胞获得荣誉市民称号。去年,昆山统筹安排台商子女352人就读小学和初中,协助64名台籍考生在昆山中考录取时加分投档,累计已有4200多人次在昆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

  昆山刚刚出台的“20条特色举措”,进一步放大试验区平台效应。其中,对持有在昆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本市户籍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将吸引年轻台商台胞在昆建立新家;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台湾保健门诊,为在昆台胞办理医疗绿卡,将为台商台胞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建立涉台业务受理专员专窗专线制度,建立服务台资企业公交线路优先调整制度,实施“零距离”警方服务计划……一条条有着鲜明昆山特色的创新服务举措,如春风化雨,助力昆台融合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