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灌南两岸青创园“文化会客厅”引领文化集约化发展

2019-07-04 07:02来源:连云港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4日讯 “社会上大部分的朋友都受到了创新创业的启发,所以创业沙龙一直被我们精心地打造,也被社会大众看好”。日前,围绕“减税降费”主题,第153期“灌南创业沙龙”在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海西文化会客厅如期举行,本期沙龙由青创园创业导师杨玉和主持。通过本期沙龙,税务专家为参加活动台企青年台干民营青年企业家们详细解读了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让两岸创业者对于新政策有了全新的认识。 

  作为连云港海西文化科技产业园孵化器建设的一部分,灌南两岸青创园海西“文化会客厅”是灌南文化展示、两岸文化交流、文创产品创新、艺术品鉴赏销售、文化产业洽谈的一个平台。其宗旨是打造弘扬两岸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体现灌南文化自信的品牌,通过以文养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提升城市人文内涵。 

  深入挖掘两岸文化 打造“海西文化”展示厅 

  走进“会客厅”,墙上的60幅展板吸引了笔者的目光,对展板中展示的灌南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以及在党的发展历程中的灌南著名人物与事件引起了共鸣,对在青创园能够看到如此难得的红色教育元素记忆犹新。 

  在灌南馆的2楼和3楼,是剪纸、摄影、魔术、歌唱家等13个协会的展示厅,各种精致作品引得众人啧啧称赞。1250平方米建筑面积,3层独栋楼房,县文联下属13家文艺家协会全部入驻,由灌南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倾力打造的“海西文化会客厅”,在灌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海西文化科技产业园惊艳亮相,并于此后获评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灌南县境古称海西,把有关海西资料收集、整理、归纳、汇总,做成海西文化展厅。展厅把海西文化分为“历史溯源、水润家园、物阜民丰、艺术撷萃、海西遗珠、人杰海西”六大板块,形成60米展墙。同时,还把县内的书画、剪纸等作品和台湾地区的文创产品进行了展览。自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一致好评,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彰显中华文化魅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海西文化大讲堂的主要功能是文化阅览、文化会客、文化讲座两岸文创产品分享,顺应文旅融合,做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本着“一周两小时、一月一会客”的原则,通过邀请海峡两岸知名文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走进会客厅,以文化沙龙、专家培训讲座、项目签约的形式分享文化创业经验、讲解文化产业政策、传播文化新理念,为灌南文化产业发展和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建言献策。目前,已经举办沙龙活动20次,专家讲座10次,签约文化项目7个。 

  “文化+”模式促海西艺术品成为产业 

  “近期,我在大陆各地和台湾地区的考察游览中解除了各种文创典型,参加了长三角文化博览会,受到了不少启发。我觉得,不管是个人还是团体,文创的道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今年2月17日,第141期灌南创业沙龙在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海西文化会客厅举行。围绕着文化创意产业列举了全国各地特别是台湾的创意产品,主持人杨玉和阐述了文创产业的特征。 

  在这场座谈中,连云港中恺热能董事长王云龙饶有兴致地谈及本公司的取暖画等产品时,有嘉宾提议,取暖画可以海西历史文化为主题,创作出新安八大景、海西字画等系列产品,在满足消费者取暖需求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文化需求。摄影家协会的孙君明主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史,表示自己想为两岸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影视文化作品。 

  实际上,海西“文化会客厅”一直以来都注重“文化+”模式的拓展,借助已有的文创领域资源和人脉,促进海西艺术品的深度加工和整合,助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据悉,海西艺术品超市积极借鉴台湾等地文创艺术把灌南众多书画艺术、剪纸、烙画、秸秆画、葫芦画、盆景等艺术作品进行整合,为之开拓艺术品市场资源,把灌南文化带入文化产业道路。 

  与此同时,通过采用艺术作品双轨制价格体系,把开辟平民价格的广大市场与高端收藏品市场相结合,让灌南文化作品走向市场,形成文化产业。目前,海西“文化会客厅”已经与全县30多位书画、剪纸、秸秆画、烙画、葫芦画等艺术家签订合作协议,采用协议代售、个性定制、成交提成佣金的合作模式。通过网络推广、即展即销、文化讲座、流动展览等方式,打造灵活多样的推广销售模式。还为多家企事业单位在灌台资企业进行整体策划、设计、定制服务,销售艺术作品百余件。 

  “文艺家”高度集聚 彰显两岸文化艺术新魅力 

  会客厅收集了近万册历史文化书籍,重点是与灌南有关的作者、描写灌南的作品、老版历史文献,为传播灌南文化提供了资源。除此之外,会客厅还融读书、论坛、茶道于一体,吸引更多的两岸各界人士参与。 

  会客厅已将全县13个文艺家协会集聚,打造成了文艺家协会的活动基地,免费提供8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和办公设施、活动器材,全县各文艺家协会各司其职,打造属于各自的空间,并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文化活动。去年12月20日,第135期灌南创业沙龙暨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灌南县作家协会青创园采风行在海西文化大讲堂举行。 

  与此同时,会客厅还特别设置了艺术大师工作室,如著名作曲家王咏梅工作室、著名作家曲波工作室特别是前不久赴台湾举办西游剪纸展深受台湾民众喜爱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剪纸大师孙红香工作室等。目前,已经开展了“经典诵读”朗诵会、摄影讲座、音乐鉴赏、广场舞选拔赛等文艺活动9场,会客厅促进了地方文学艺术的交流发展,增强了文艺家协会的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灌南两岸青创园创业沙龙暨“文化添翼 创意赋能”2019两岸文创交流会在台北举行。出席本次沙龙的有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台湾各界优秀企业家、优秀文创专家,以及青创园董事长费云健等。台湾中华全球艺术文创协会理事长颜正雄,世界文创产经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慧莲等文创专家纷纷就文创主题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并提出了文创产品生活化、社会生活艺术化、文创艺术要与现代科技、现代环保等各种现代技术融合发展、文创产品要吸引和创新更有价值的产品,不断吸引人才、加强交流合作等各种理念。论坛中,双方希望以此次交流座谈会为契机,为灌南与台湾文创产业搭建一个平台,增进了解,凝聚智慧,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创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共同开启两地互惠合作、发展共赢的新里程。(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