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两岸农业合作区花木产业精彩蝶变

2019-04-10 15:20来源:扬州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0日讯 春暖花开日,花木生长时走进两岸农业合作区丁伙花木产业片区,烂漫春光下一片片花木错落有致,长势喜人。丁伙镇林业站站长杨志宏介绍2018年全镇花木产业年产值达6亿元今年全镇准备再扩花木种植面积1000亩,总面积达到4万亩,预计今年产值近6.5亿元。 

  近年来,丁伙镇花木产业规模在做大的同时,转型升级也正处于“进行时”。从品种的更新换代到生产技术的升级,从现场销售到“互联网+”,每一瞬的精彩蝶变,都展现着丁伙花木最美的花样年华。 

  “发型”增添附加值 

  “今年花木市场行情好,价格走俏,尤其是3-10公分小苗价格,增长幅度达到10%-20%。”杨志宏表示“但要卖得好,还得苗木造型好。“ 

  在鸿天园艺苗圃场,造型树随处可见。老板颜文才指着不远处的一棵小叶黄杨说道“这棵树的造型费是1000元,但能够卖到8000-10000元。” 

  近几年,花木大户们越来越重视给花木做“发型”,以增加单棵树的附加值。小叶黄杨、龙柏、罗汉松、黑松、无刺枸骨等都有自己的“发型”。做了“发型”之后,往往能升值10倍。一棵4米高的龙柏,造型前价值300元,但造型后就值3000-10000元了。 

  目前,给丁伙花木做“发型”的“发型师”主要来自曹王,平均一棵树的造型费为600元。“我们现在也开始注重对园艺师的培养,定期开展培训班,相信不久后我们也会培养出一批专业的园艺师。”杨志宏深有感触。 

  容器育苗带来技术升级 

  在创新苗木专业合作社苗圃场,每一棵苗木下面都有一个黑色塑料盆。老板徐爱明介绍道“这是一种新的育苗方式——容器育苗。春天把符合育苗条件的新枝芽放到有生根剂的容器里,20天左右就可生根,到年底就可以出圃了。” 

  容器育苗与最原始的地栽扦插方式相比,不仅受环境影响小,省时省力,而且在移栽时不会伤到根系,成活率高。目前丁伙镇正大力推广容器育苗这一新的种植技术。 

  除了容器育苗,立体种植也在丁伙推广开来,由单一种植转变为立体种植,种植成行、密植合理,土地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老板徐爱明表示“大的苗木生长期在10年左右,小的2-3年就可销售,5月份苗圃里会有50万棵木苗到销售期,预计销售100多万”。立体种植可以“以短养长”,花农们再也不用担心收入“空窗期”了。 

  “互联网+”跟着市场需求走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丁伙花农也勇于“触电”,争当“网红”。 

  丁伙镇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立花木科技信息中心,注册了“中国花木行业网”和“丁伙花木网”,定期对外发布各类花木供求信息。省苗木商会丁伙工作站、红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长青苗圃场、大禹风景竹园等48家花木经营实体相继建起自己的网站,并通过网络将花木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据杨志宏介绍,2018年的丁伙花木网络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 

  “网络销售更便于掌握市场行情。彩色球类和各类造型树,如龙柏球、榉树、无刺枸骨等在网上卖得也很火。”杨志宏说,现在丁伙镇推行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三化”品种,如榉树、乌桕、朴树、落羽杉等就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江都区台办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