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盐都台创园: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18-10-29 07:50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登高望远处,惟有菊飘香······ 金秋十月,盐都台创园400亩菊花绽放迎金秋,100多个品种的小菊、地被菊花娇俏喜人,吸引游人驻足观光,一幅生态田园乡村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坚持项目立园,突出花卉特色,强推产业富民,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初步形成了“一港九园”的花卉产业格局。

  该园鲜切花、盆栽花、观赏花“三花”联动发展,建成玻璃温室10万平方米,连栋大棚20万平方米,台海花卉港连片规模达3500亩,吸纳当地劳动力500余人,首批9户花农入驻花卉创客基地,成为带农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并连续举办了四届台海菊花节,成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

  做强花卉富民文章

  近年来,盐都台创园围绕“一花一园、一园一业”的花卉产业发展思路,建成了一批重点花卉项目。目前,多肉园3万平方米玻璃温室已全部投产,兰博园建成7万平方米玻璃温室,菊园连栋温室达14万平方米,台湾大汉园景、美青花卉等台资花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同时,该园紧密对接南农大花卉产业研究院、德鲁仕花卉种苗、宏茂园艺展销等重点项目,以规模项目落户带动花卉产业链式发展。该园区出台了一系列花卉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在招引推进重大项目的同时,鼓励本地农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共同壮大花卉美丽经济,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批农户、拉动一个产业。

  “有好的政策扶持,有龙头企业支撑,有创业基金资助,我从部队退役后,毫不犹豫回乡成了一名花卉创客。”退伍军人浦玉广欣喜地说,在鑫和园艺租种的1500平方米玻璃温室,种植多肉盆栽20余万株,预计今年收益可达15万元左右。

  据鑫和园艺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示范带动当地农户参与花卉生产经营,由公司提供“四包”服务,即包种苗、包技术、包管理、包销售,让创业的花农吃下“定心丸”。

  做好接轨上海篇章

  沾露的小雏菊、向日葵、满天星……这些美丽的鲜花每天都会定时从盐都台创园发往上海聚奇花卉批发市场。

  为贯彻盐城市委“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盐都台创园把接轨上海作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花卉产业,在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学习上海的过程中,提升特色农产品供给水平,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公司每年的鲜切花产量5000多万枝,组培苗2000万株,总产值6000万元左右,在上海市场销售额占一半以上,极大地带动了园区花卉产业的发展。”菊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对接上海等高端市场,公司专门从荷兰引进种苗,还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申报发明专利32项,获专利授权17项。

  铺展魅力乡村画卷

  盐都台创园经过多年的科学化发展,农业生产已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开始向质量效益和绿色生态并举转变,生态循环农业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成功实现产业与生态协调统一,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2条绿色长廊和4条鲜花大道,彰显了秀美乡村生态风貌。在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打造美丽乡村等方面,该园区不断加快推进集中居住,有序引导农户进城入镇、集中新建和宅基有偿退出。统筹推进3个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提升三湾新社区、扩建宗凌居住点、保护郝荣特色村。同时,将“花卉小镇”“禅修小镇”等产业规划与集中居住充分融合,让群众居住到新社区,融入到产业链,生活在幸福园。

  下一步,盐都台创园将持续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不断做强花卉产业,做精观光农业,做美宜居乡村。

  此外,该园区还将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努力实现发展步伐先人一步,发展质量高人一筹,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吕 培 王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