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盐都区台创园:做强花卉产业 致力乡村振兴

2018-09-20 22:09来源:盐城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0日讯 近日,笔者在盐城呈祥园艺种苗生产有限公司组培楼看到,工人们正在花卉组培育苗生产线上忙碌操作。由该公司从台湾引进技术团队合力攻关、研发的全新组培育苗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实现了培养液消毒、灌装及花卉接种一体化操作,确保一批100万株脱毒组培苗订单任务按期完成。 

  作为盐城市花卉组培育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呈祥园艺拥有蒸汽发生器、自动灌装机、超净工作台等研发及生产设备200余台(套)。今年公司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大力推动技术创新。通过与台湾技术团队联合攻关,突破第三代花卉组培育苗工艺,申请相关专利12个。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开票销售800万元,目前在手订单1300万元。 

  呈祥园艺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台创园做大做强花卉产业,大干三季度的一个有力写照。当前,该园区以区委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一花一园、一园一业”的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招引,力促在手项目提质升级,全力实现花卉产业“量质”双提升。至目前,园区已招引各类农业项目68个,设施农业面积高达1.5万亩,1至3季度产值高达3亿元,引导周边千余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 

  产业发展,关键靠重大项目支撑。该园区重点建设一批已签约入驻项目,加快推进皇达兰园二期地源热泵工程,确保7万平方米的兰博园年底前全部投产。全力保障美青花卉3万平方米连栋玻璃温室11月份竣工,12月底前分批组织生产。加快对接大汉园景,力争早落地开工,年内分期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紧密联系德鲁仕花卉、大扬兰园等台资外资项目,进一步提升落户项目层次,加紧跟踪银川宏茂园艺、南农花卉研究院等种苗研发项目,拓展丽园白菊、花卉市场等花卉补链项目;对在手优质项目提质升级,壮大“创”字头花卉项目规模,积极鼓励皇达花卉、鑫和园艺等产品走出去,支持呈祥园艺等引进荷兰菊花新品种、新技术,申报国外人才智力项目,不断增创对外开放优势。 

  下一步,该园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建设一批新项目、落实一批大项目、提升一批好项目。同时做精生态旅游,放大台海花卉港旅游效应,完善三湾社区功能配套,加快禅修小镇、休闲农庄建设,做美“天蓝、水清、地绿”生态环境,叫响“风情台创园”品牌,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皋玲 吕培 严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