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仪征市多部门赴两岸农业合作区开展走访排查

2017-05-18 09:16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8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聚集富民?走千村访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工作部署,连日来,仪征市水利、农开、科技、国土等部门由主要领导带队赴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区分园区——仪征市茶果产业园月塘镇,带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围绕“五深访”、“五个了解”等任务要求,认真走访低收入农户、农村老党员、村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村内企业、创业群众等,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强村富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仪征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远斌一行深入合作区乌山村经修才、经修桂等低收入农户家中,与农户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经济收入以及致贫的原因等情况,积极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依靠自身的努力和上级的帮扶,早日脱贫致富。

  走访结束后,张远斌还与村“两委”干部、企业负责人、创业群众、老党员及普通村民等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企业经营、群众创业发展情况以及老党员、群众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大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户增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持做到多联系、多走访、多协调、多研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持续有力抓好大走访大排查以及挂钩帮扶工作,切实帮助乌山解决相关问题。对本次走访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将及时认真梳理汇总,并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工作,力争相关问题尽早得到解决。

  仪征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勤带队来到月塘镇铁坝村开始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王勤一行首先听取了铁坝村的人口结构、村级经济、党建工作、社会服务及社会保障等情况介绍,在谈到如何富民增收时王勤建议:一是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实行土地集约化开发;二是发展高效农业和观光农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三是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四是加快农民集中居住的进程,优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王勤一行还实地了解了铁坝村行政区域内企业和园区的实际建设和经营状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初步沟通,接下来,将按照“大走访大排查”工作计划,先后走进每个村民小组,分别与村内生态园区负责人、低收入农户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与交流,真正了解到企业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梳理发展思路、寻找脱贫办法,把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与农开局的工作职能进一步结合起来,使农开局在全市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工作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仪征市科技局局长严峻带领班子成员赴合作区月塘镇夏营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在前期对接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走访组走访了该村陆庄组的基层农户、老党员、种养大户及低收入农户,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就学就业等情况,倾听村民心声,征求村民对村级事务及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同时慰问了低收入户,并送上慰问金。走访组在走访水产养殖户时详细了解了生产状况,询问了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交流了产业政策、水产品食品安全和养殖的环保问题,并承诺做好科技服务工作,鼓励他们生态养殖、健康发展、带动村民就业。

  仪征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海洋带队赴合作区月塘镇魏井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实地调研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及魏井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活动过程中,胡海洋首先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听取了魏井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12户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的汇报。随后,实地走访了2户低收入农户,深入了解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寻找脱困办法。下一步,仪征市国土局将科学拟定精准扶贫的具体帮扶方案暨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帮扶主体,细化工作思路,对于目前9户尚未脱贫的低收入农户,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年内实现帮扶对象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对于魏井村村集体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国土部门职能优势,通过实施项目扶持,实现村级经营性收入达到55万元以上。(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