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无锡锡山台创园“农业+”放大价值空间

2017-03-15 11:32来源:无锡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着眼素质潜力挑选项目 种植基地兼供体验观赏

  无锡市锡山区台创园一片空地上,玻璃钢幕墙围起的大棚已成规模,棚内四层架子上放入营养液种上了首批草莓。春节一过就加紧施工节奏的草莓与虾循环利用共生项目,目前已进入生产阶段。园区招商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这个去年引进的项目重点,将是今年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亮点。

  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是一大目标。作为无锡市国家级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从去年开始一条“农业+”的发展模式在台创园崭露头角。何谓“农业+”?台创园负责人说,是通过叠加项目、科技、旅游等各种元素,引进、拓展新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从而放大农业的价值空间。

  “+项目”的出现,把台创园对项目的关注点从“有”转向了“精”。正在施工中的百康源是园区去实地考察后方才认可引进的。温控无菌的环境内,草莓将脱离泥土,“竖着”一层层长在营养基质里,可以成功解决草莓种植的连作障碍,虾的排泄物则用来作为肥料。园区招商部人士说,该项目兼具了植物工厂、循环利用、有机生产等多种现代农业的元素,节约了土地不说,还可实现草莓全年生产。像这样着眼于项目素质高、发展潜力好、行业领军水平等高要求的选商理念,近年来已取代了传统农业招商单纯追求产量的低门槛,去年总共有15个农业重点企业相继签约落户在台创园,总投资超过8000万元,投资额、项目质量都达到了历史之最。

  “+科技”,当仁不让成为支撑台创园现代农业发展的“脊梁”。悦田公司入驻台创园,将高度集成化的小型园艺农机引入了园区。公司产品部经理靖昌瑞轻松地驾驭着一台多功能田园管理机说,传统人工作业是三个人一天一亩的进度,田园管理机则可以让单人在三小时内完成三亩地的翻耕、起垄、播种、施肥、覆膜等作业。台创园立足农业科技前沿,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深度合作,近年来相继引入了10多家科研机构和物联网、生物育种等先进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台创园内的生物育种和引繁驯化、中草药产业化种植、高档花卉、特色果蔬、功能大米等亩均产出分别达到3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5万元和1万元。

  “+旅游”则让台创园踏上跨界“大融合”的更大舞台,将休闲农业的潜在价值成倍放大。发挥生态优势,导入文化和艺术元素,台创园内的农业基地不仅是种植的现场,也成为可供观赏或体验的场所。去年,以“缤纷四季乐”为主题,台创园推出了亲子体验游、夏季生活营、美花缤纷展、乡村文化活动四大类活动品牌,全年旅游人数超过50万人次。眼下,新一轮的旅游拓展计划已在路上,台创园计划开展各类展览和体验活动,增加环湖步道、农家旅宿、创意雕塑、稻田景观创新等,丰富旅游内涵。(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