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评台胞“热追”大陆美食美景流行文化 国台办:归根到底两岸一家

2024-03-28 08:03: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3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刘明洋、尚昊)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说,从学跳广西“科目三”到“打卡”冰城哈尔滨,从“种草”四川酸菜鱼到热捧甘肃麻辣烫,大陆美食美景和流行文化特别容易在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中火爆“出圈”,归根到底是因为两岸一家、一民同俗,都是中国人,天生中国胃,就爱这个味。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及近期爆红的甘肃天水麻辣烫受到台湾网友关注,并就许多岛内年轻人表示“大陆和民进党说的不一样”询问发言人有何评论。陈斌华作了上述答复。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总觉得很温暖、很感动。”陈斌华说,除了欢迎岛内同胞多来大陆亲眼得见,也希望他们深入思考:为什么民进党要刻意瞒骗、一骗再骗?

  两岸携手打造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2004年在台北首演后引起轰动,近日原班人马在高雄、台北、新竹等地展开20周年庆演,引发热烈反响。陈斌华应询介绍,该剧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与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携手两岸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广获好评,引发“昆曲热”。3月11日至4月1日,江苏省76名演职人员赴台参加庆演活动,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沈丰英、俞玖林领衔。

  他说,两岸创作表演者20年后回到首演地开启庆演,是久别重逢,也是众望所归,获得台湾观众、剧迷喜爱和欢迎。早在2月,多场演出票便已售罄。每场演出,观众反响都非常热烈。大家表示,感受到传统戏曲的极致之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被深深震撼”。预祝庆演圆满成功,希望更多台湾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享受昆曲之美,对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切的了解和认识。

  据悉,两岸题材话剧《寻味》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陈斌华应询介绍,该剧由两岸数十位实力派演职人员共同创作,从一碗牛肉面讲起,从台湾眷村到北京胡同,在一家四代人聚散离合中,讲述了一个特殊的回家故事,延展出两岸同胞的浓浓亲情。

  他说,《寻味》2023年初首演,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演出30余场,入选首批“北京大戏好戏名录”、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等。未来,《寻味》剧组还将赴石家庄、西安、重庆、广西等地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