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协调委员会暨常台经贸合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4-03-22 10:51: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2日讯 日前,2024年常州市台湾同胞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暨常台经贸合作联席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根据《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将常州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变更为台湾同胞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协调委员会),总结并部署了协调委员会和常台经贸合作联席机制相关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协调委员会是常州市各部门维护台企台商台胞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同等待遇的重要平台。常台经贸合作联席机制联动市级机关、辖市区板块和若干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通过立体搭建7+7+X”格局,共同推动常台经贸合作纵深发展。2023年以来,协调委员会和联席机制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常台经贸合作克难求进,全省排位不断跃升,重点活动亮点纷呈;涉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涉台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台商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杨芬强调,2024年,市协调委员会和常台经贸合作联席机制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联动配合、强化工作合力;聚焦工作重点、助推融合发展;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两大平台作用,以省人大、市人大将层层开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为契机,全面梳理《条例》和常州实施意见的落实推进情况,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对台各项工作;以开展好2024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宣导员大赛等重大活动为切入点,加大力度促进两岸交流互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扛起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开拓进取,推动常台融合发展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再谱新的篇章! 

  会上,市台办主任杨国成作协调委员会和常台经贸合作联席机制工作报告,并重点解读了《关于助力“万亿之城再出发”,加快推进常台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2024年,全市对台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项目招引,在扩大常台经贸合作总量上再发力;加强创新引领,在推动常台企融合发展上再加速;加强青年工作,在支持台青创新创业发展上再深化;加强品牌打造,在统筹推进常台交流合作上再提升;加强服务提质,在完善优化涉台发展环境上再落实;加强文化传承,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再聚力,全力推动常台融合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会上,溧阳市、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就如何做好台湾同胞权益保障和深化常台经贸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协调委员会、常台经贸合作联席机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