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手牵手向前走!在宿台胞亲子游学活动温馨开启

2023-06-06 16:06:00
来源:宿迁市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6日讯 为帮助在宿台胞台属更好促进家校联动、增强亲子互动,了解宿迁、感受宿迁、融入宿迁,提升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6月4日,宿迁市台办、市台属联谊会、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宿迁分校联合举办“心灵契合手牵手”在宿台胞亲子研学活动,80多名台胞及子女参加。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有着相同文脉传承和文化习俗。“六一”国际儿童节刚刚过去,传统端午节即将来临,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走乡间小路、品宿迁美食,玩亲子游戏、涨科学知识。

  袁家村位于宿豫区杉荷园景区内,占地面积约430亩,立足“朱瓦集”原址,传承朱三太爷“兴商为民”的实践精神,按照宿迁传统建筑风貌建设集市,集吃、住、玩、娱、购全业态于一体,具有浓郁的乡村旅游特色。在景区,孩子们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边听讲解一边嬉戏,一路欢歌笑语、一路精彩不断。 

  “米堡·籼米部落”文化馆是学习稻米知识、感受粮食文化、增强节粮意识的科普基地,也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促进书本知识与生活经验深度融合的研学游基地。在米堡,孩子们们兴奋地举起铁锹、推起犁耙体验插秧劳动,挥舞的小手、奔跑的脚步,令随行的爸爸妈妈们开怀大笑。 

  端午节又称娃娃节,带着孩子们一起吃粽子、洗艾草、扣绒、挂鸡蛋网和香囊成了宿迁人过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项目。游学活动特别安排了端午传统习俗体验,大家跟着老师一起将彩色毛线缠绕结扣,编出彩色的鸡蛋网,放入一颗用艾草、大蒜煮好的鸡蛋,好看又好吃。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孩子们感受糯米、花生、蜜枣等与粽叶的完美结合,三角形、棱形、圆柱形各种形状的粽子新鲜出炉。老师们还给孩子系上彩色绒线,提前送上端午安康的祝福。 

  此次活动是宿迁市委台办“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下一步,还将组织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心灵契合手牵手”“创业创新心连心”系列活动,突出台胞台属互动参与、体现宿迁对台工作特色,为中国式现代化宿迁实践凝聚广泛力量。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表示,亲子研学活动不仅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而且深入了解了宿迁本土乡情,对农耕文化,端午文化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有了更好的体验和感知,希望能将这些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