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谈南京云锦“出圈”:让皇家艺术从墙上到厅堂

2023-02-01 15: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2月1日电 题:台青谈南京云锦“出圈”:让皇家艺术从墙上到厅堂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云锦和仿真鸵鸟羽编织的《玉兔呈祥》摆件、铜钱纹与瑞兔图案混搭的“钱兔似锦”围巾……元宵节将至,南京云锦博物馆的“兔”元素爆款产品几乎卖脱销。熙熙攘攘的展厅内,“80后”台湾青年简名伟围上一条云锦勾勒金边的围巾迎来送往、作揖祝福:“新年大展宏‘兔’”。

  “当年江南织造盛极一时,蚕丝线、黄金线、孔雀羽等共织皇帝龙袍,寸锦寸金。如今南京云锦走入寻常百姓家,亲民、大气、新潮,受到年轻人喜欢。”简名伟向中新社记者介绍。

图为简名伟在工作中。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简名伟到大陆工作已有15年,现任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在台湾读完本科、研究生后,他来到大陆,负责台湾知名瓷器品牌法蓝瓷的推广工作。2020年10月,简名伟以台湾文化专业人才的身份,被引进到南京云锦博物馆担任馆长。 

图为简名伟在工作中。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刚走马上任,简名伟就发现,南京云锦纹样作为传世经典,华丽庄重,但衍生品少,创新不够。织锦匠人在数米高的织机上上下攀爬,辛苦异常,收入却不高。此外,云锦的营销方式缺乏时代气息,民众触达率、接受度均有很大提升空间。

图为南京云锦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在织布机上织云锦。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要怎样破局?一番调研和思量后,简名伟想了两个办法:“降低身段”,让古老的皇室御用品从玻璃展柜中、从墙上“走”下来;“换面易容”,注入创意,让现代产业产生自我造血、文化溢价能力。

图为简名伟在工作中。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登堂云锦国画艺术特展,在南京高端商业综合体亮相“博物华采·锦绣纹样”美学展……在简名伟的主导下,古老的南京云锦以崭新面孔现身各种场合。

图为观众在南京云锦博物馆内参观。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大到工艺壁挂、摆件,小到精致围巾、包包、文创商品。南京云锦“上新”后,直播销路火力全开,圈住大批“90后”“00后”的“新粉”。通过云锦“小达人”研学营,许多学龄孩童近距离接触云锦这一传统丝织品,了解“锦中之冠”、东方瑰宝的历史脉络。

图为南京云锦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在织布机上织云锦。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近三年,虽有疫情影响,但我们的销售额每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织锦老艺人的收入实现翻番,大家都充满了干劲。”简名伟说。

图为简名伟在工作中。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在简名伟看来,“随便先生”的态度绝不可取,创意设计的底蕴功力必须“出圈”。对云锦未来的发展,他已有方向:深究南京云锦的情景记忆,挖掘特有的云锦符号、云锦“表达”,打造云锦流量IP,让买家喜欢、藏家收藏,更让年轻人产生共鸣。